抗議修法讓農業走向市場導向 印度農民癱瘓首都交通

各地農民湧入新德里抗議農業新法  圖/Bathanger Khan@Thebathanger_k/Twitter

印度政府長期以來都是印度農民的中間商,保障最低收購價。但 2020 年 9 月印度通過 3 項新法放鬆對農業的管制,鼓勵農民賣農產品給一般公司。即便新法有價格保障,但農民仍擔心未來修法會走向失去政府支持的市場收購機制,因此成千上萬的農民已經在首都新德里附近的高速公路進行示威抗爭,示威者更設置路障封鎖道路連續超過 10 天。農民抗爭目前也已經擴大到印度其他城市。

根據印度人口普查數據,印度 14 億人口中有超過一半的人以農業為生,且國內農場甚至高達 1.46 億個。印度總理莫迪欲改革印度的農業結構,讓由政府支撐的農產價格改由市場導向。因此,此次修法讓農民認為會使農產品價格大幅下降,政府幫大公司開門可以收購面積不到 3 英畝的小農地。目前農民的抗爭已經在新德里以外的大城市擴散開來,其中包括印度的糧倉省份旁遮普省(Punjab),甚至有一些國外的城市發起聲援,例如旁遮普省的錫克教徒在印度駐舊金山領事館附近抗爭。12 月 6 日在倫敦也有民眾以癱瘓交通的方式聲援印度農民。

旁遮普省農民工會秘書長辛赫(Harinder Singh)說:「我們擔心會沒人買我們的產品,我們將會負債累累。我們希望政府廢除這些法律(指新法)。」農會代表跟政府 12 月 3 日的談判破裂,5 日農民表示將擴大示威範圍,繼續封鎖主要道路,並預計在 8 日發起全國大罷工。

成千上萬的印度錫克教徒齊聚北印度示威抗議,大部分的錫克教徒以務農維生。
圖/`Usman BaBa @Usman_Baba_/Twitter

社會運動活躍人士帕特卡(Medha Patkar)說:「他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也沒得到應有的政治和經濟空間。由於當前的發展模式,不僅是市場導向,而且是以消費主義為基礎,因此這個產業(指農業)不僅被忽視,而且被故意忽略和低估。正如甘地(印度國父)所說,我們希望群眾生產,而不是大規模量產。」幾十年前印度是國際糧食援助的主要接受國,但 1960 年代開始農藥和機器讓印度爆發綠色革命進而轉變為糧食自給自足,甚至可以出口小麥和米。而莫迪則打算讓印度農業再往現代化和工業化邁進。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 Sadanand Dhume 說:「核心問題是印度有太多農民了,(印度)政府正在努力讓農民有更多選擇來改善他們的生活,但也讓一部分農民因為這些改變而擔心自己的生計。」Sadanand Dhume 強調,政府在沒有徵詢農民意見的情況下就匆匆通過這些法律,而且對受影響最大民眾的解釋也做得很差,有很多人生活已經很緊迫了,因此感到特別擔心。新德里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高許(Jayati Ghosh)分析認為:「替代性職業沒有出現,我們也無法快速工業化,也沒有創造製造業的就業機會,因此人們就別無選擇了。多元化(指產業結構)不能扼殺一個產業,而是要讓另一個產業更具吸引力和可利用性,可以帶來收入。但這還沒發生。」

Here's a short reflection on the Sikh spirit behind these protests.

Originally tweeted by Simran Jeet Singh (@SikhProf) on 2020-12-06.

參考來源:
2020/12/04 NPR Crowds Of Indian Farmers Gather For Days To Protest New Agriculture Laws
2020/12/04 The Guardian India summons Canada envoy as row deepens over Trudeau’s protest remarks
2020/12/04 The New York Times Indian Farmers’ Protests Spread, in Challenge to Modi
2020/12/05 Al Jazeera Indian farmers vow to intensify protests after talks fail again
2020/12/06 Reuters Thousands protest in London against India’s farming refor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