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55年再開!印度和孟加拉重啟跨國鐵路

隨著邊境鐵路重啟,印孟關係再升級。(右)印度總理穆迪和(左)孟加拉總理哈希納  圖/Narendra Modi

因 1965 年第二次印巴戰爭而中斷的印度哈爾迪巴里(Haldibari)和孟加拉吉拉哈地(Chilahati)之間的鐵路,將於 55 年後的 2020 年 12 月 17 日由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重啟。這段鐵路預計將會大大促進印度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跟孟加拉之間的經濟貿易活動。

印度和孟加拉即將重啟孟加拉 Chilahati 到印度哈爾迪巴里之間的跨國鐵路,這段鐵路也會連接從加爾各答(Kolkata)到西利古里(Siliguri)之間穿過孟加拉的南北路線。這跨國鐵路是在 1965 年第二次印度與巴基斯坦戰爭時中斷的,當時孟加拉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因此也稱東巴基斯坦。而重啟日 12 月 17 日也是兩國共同的重要日子,1971 年 12 月 17 日巴基斯坦軍隊向當時稱為東巴基斯坦的孟加拉和印度盟軍投降,隔年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

印度-孟加拉邊界的鐵道網路
圖/Dhaka Tribune
報呱小教室

孟加拉與巴基斯坦
1947 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孟加拉被分割成西孟加拉歸印度,東孟加拉(也就是東巴基斯坦)則歸巴基斯坦。但是地理上的相互隔絕,民族、文化和語言的巨大差異使相距約 2000 公里東、西巴基斯坦之間的矛盾日益嚴重。1971 年 3 月 26 日東巴基斯坦宣布獨立,西巴基斯坦武力鎮壓,發生大規模動亂和難民潮。當時印度在蘇聯的支持下,大舉進軍援助東巴基斯坦獨立軍,戰爭擴大到西巴基斯坦,第三次印巴戰爭因此爆發。聯合國 12 月要求印巴雙方停火和撤軍。但印軍仍持續大舉進攻,12 月 16 日攻占達卡,西巴基斯坦的駐軍無條件投降。1972 年 1 月東巴基斯坦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

印度-巴基斯坦衝突時間軸
圖/Center for Arms Control and Non-Proliferation

印度和孟加拉之間的貿易很大一部分是取決於印度東邊的西孟加拉省的運輸網路。根據估計,印度對孟加拉的出口有 75~80% 是透過陸路邊境的路線,例如孟加拉貝納波爾(Benapole)和印度 Petrapole、Changrabandha、Hilli。不過多年來印度的道路狀況飽受批評,導致運輸時間和成本不斷上升,有路況時常常會讓 80 公里的路程需花費 10 天的時間,這不利於印度和孟加拉之間日益成長的雙邊貿易。另外,孟加拉吉拉哈地(Chilahati)到印度哈爾迪巴里(Haldibari)之間的跨國鐵路也可以加強印度西孟加拉省與阿薩姆省(Assam)之間的聯繫。

另一方面,近年印度西孟加拉省北方和孟加拉之間的鐵路和航空需求逐漸增加,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孟加拉人因教育、醫療、商務等原因前往西利古里和其他附近的區域。此外,孟加拉人也會前往錫金附近的山區旅行,喜馬拉雅飯店暨旅遊發展網絡秘書長 Samrat Sanyal 說:「連接孟加拉的旅客鐵路服務將會大大促進西孟加拉省北方的經濟發展。」

參考來源:
2020/12/11 Times Now News India, Bangladesh to re-launch cross-border rail route after 55 years: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defunct line
2020/12/11 Northeast Now Prime Minister Narendra Modi, Sheikh Hasina set to re-open India-Bangladesh railway line after 55 y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