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農民僵持不下 印最高法院:政府先解決抗爭再推新法

印度女性在這回農人抗爭中佔有重要角色  圖/Secular_Indian @sensible56/Twitter

印度總理莫迪透過國會立法推動新的農業改革,引來成千上萬的農民在首都新德里附近長期紮營抗議,農民還計劃在 2020 年 1 月 26 日的國慶日發動遊行。印度最高法院也在 12 日批評政府未能妥善跟農民溝通協商,要求政府先解決抗議問題,並下令成立委員會處理農民的不滿。農業部長托馬(Narendra Singh Tomar)15 日表示,跟農民的第九輪會談中已有了詳細的討論,但尚未到決定性的階段。下一輪會談時間是 19 日。

長期以來,關注印度農業的經濟學家認為,印度的農業需要改革,因為農田大多由小家庭在耕種,導致缺乏規模經濟。此外,中間商也經常在整個農產供應鏈中吸取過多的利潤。因而,傾向市場經濟的莫迪政府欲透過修法改善整個印度的農業結構,但是農民認為政府並未跟他們溝通協商,而且擔心自己的生計將被市場吞沒。目前印度最高法院已要求政府暫停新法的實施。

印度政府的新農業法為何激怒農民?印度農民抗議新法逾3周 執政黨以在地語言爭取支持

印度最高法院說:「政府必須承擔責任。法律導致罷工,現在你必須解決罷工。」印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包伯德(Sharad Arvind Bobde)也在 11 日的聽證會中說:「我們對政府裡這一切的方式感到非常失望。在法律頒布前,我們不知道你(政府)遵循了什麼協商程序。許多省都在發起抗爭。」他建議,政府聽取農民的擔憂,暫停新法的實施,如果雙方陷入僵局,法院會發出新命令。

印度農人紛紛開著他們的農用機械聚集到德里,準備示威。
圖/Indian Farmer भारतीय किसान @BharatiyaKisaan/Twitter

在政府與農民的談判方面,農業部長托馬在第九輪會談中說:「在平和的氣氛中就三項農場法進行討論,並就某些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討論,但仍未達到決定性的階段。我們建議他們(農民)可以組成一個非正式的小組,他們(農民)可以更好地了解法律,並提出一些具體建議,詳細說明什麼是農民的期望以及哪些條款對有疑慮,政府可以考慮。」農民抗議領袖 Joginder Singh Ugrahan 則在會談後表示,呼籲政府廢除新法律,但是政府不願意。

而針對印度最高法院可能選擇採取行動中止新的農業法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分析認為,由於已進入冬天,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仍處於嚴重之際,印度社會越來越擔心目前基本上和平的抗爭會演變成暴力抗議或是成為群聚感染的新震央。目前根據印度官方數據,已有超過 1000 萬例確診,15 萬人死亡,但大多數專家認為,實際確診數還要高出幾個數量級。另一個原因是,印度總檢察長維努哥帕爾(K. K. Venugopal)向法院請願阻止抗議行為,因為被政府認定為恐怖份子的反印度的錫克教分離主義哈利斯坦運動(Khalistan movement)已經滲透進農民抗議組織。

參考來源:
2021/01/11 Reuters India’s top court chides government over impasse with protesting farmers
2021/01/15 Times of India Govt-farmer meeting ends; Next round on Jan 19
2021/01/13 Foreign Policy Why Did India’s Supreme Court Suspend Controversial Farm Laws N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