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反對派質疑疫苗生產圖利王室企業 政府以冒犯君主罪起訴

泰國反對黨「進步運動黨」(Progressive Movement)精神領袖他納通,持續在社交媒體上以影片質疑「皇家疫苗」。  圖/擷取自 คณะก้าวหน้า - Progressive Movement影片

泰國前反對黨領袖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對於泰國的疫苗政策太過依賴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所有的生物製藥公司提出質疑。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 2021 年 1 月 20 日指控他納通違反電腦犯罪法和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他納通 21 日表示,政府的動作是出於政治動機,泰國人有權知道疫苗政策的真相。

泰國政府批准購買 6300 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其中有 2600 萬劑是透過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技術轉讓給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Siam Bioscience Group)生產。遭解散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d)黨主席、現為反對派「進步運動黨」(Progressive Movement)精神領袖他納通,並未批評為何政府把生產計畫授予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反而是把重點放在批評政府過度依賴同一家製藥公司,而且他納通也質疑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在疫苗生產方面的經驗。他納通說:「現在為時已晚了,他們(政府)意識到大部分的疫苗都被(他國)買走了。我必須問政府是否已經準備好承擔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一家公司的風險。」

於2009年成立的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是泰國皇室旗下產業之一,為泰王所有。
圖/Siam Bioscience Group

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是泰王直接控制的王室財產局全資擁有。2019 年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的總收入為 1.57 億泰銖(530 萬美元),其總資產為 45 億泰銖。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 19 日抨擊他納通,他反擊道:「(他納通說的)一切都是扭曲的,根本不是事實。無論是在(傳統)媒體還是在社交媒體上,我都會下令起訴每一則假資訊。」

針對他納通對於疫苗計劃的評論,數位經濟與社會部則以違反電腦犯罪法和刑法 112 條冒犯君主罪控告他納通。面對政府嚴厲的指控,他納通說:「為什麼政府幫這家名義上的私人公司做這麼多的辯護呢?實際上是在承認給了這家私人公司特權嗎?」

針對泰國王室的爭議問題,一位王室觀察家表示,這個事件到目前的發展就是在殺雞儆猴。剛成立新政黨 Thai Pakdee 的保皇派領袖哇隆(Warong Dechgitvigrom)在談到君主制時說:「今天,我們站起來,為整個國家備受尊敬的機構(指王室)而戰。」已解散的未來前進黨秘書長比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說:「無論是出於善意還是以摧毀他人的名義而倡議保護君主制,這樣的政黨成立只會使君主制深入政治領域。」

參考來源:
2021/01/21 Nikkei Asia Thailand targets Thanathorn for questioning king’s vaccine maker
2021/01/20 CNA Thai government to file royal defamation complaint against opposition figure Thanathorn
2021/01/22 Bangkok Post Thanathorn defends virus jab critic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