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嚴正關切流亡圖博人在尼泊爾人權 中國無預警關閉邊境

由於尼泊爾政府親中,因此只要有圖博人在國境內抗議中國共產黨就可能遭到壓制或逮捕。  圖/AsiaNews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嚴正關切尼泊爾遣返逃離中國的圖博人,並且定期會和尼泊爾高級官員討論此一議題。而美國駐尼泊爾大使蘭迪.貝瑞(Randy Berry)2021 年 1 月 28 日拜會尼泊爾內政部長 Ram Bahadur Thapa 時表示,美國會將尼泊爾的武漢肺炎疫苗援助計劃列為優先事項。另一方面,尼泊爾商人 30 日抗議中國無預警關閉邊境貿易。

尼泊爾與中國西藏自治區有著很長的邊界,目前約有 20,000 名圖博(中國稱為西藏)流亡者居住在尼泊爾。1959 年由於圖博人反抗中國統治失敗,迫使圖博人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到印度喜馬拉雅山麓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而一些圖博人則流亡尼泊爾。但是在中國的壓力下,過去 10 年來,尼泊爾政府加強對中國西藏自治區邊境的控制,不鼓勵圖博人逃亡,有時還強制遣返圖博人。人權組織指控尼泊爾與中國的緊密政治和經濟關係,使得在尼泊爾的圖博人行動自由和言論自由受到限制。

儘管以前尼泊爾有一套難民身份卡系統承認圖博人在尼泊爾生活的合法權利,但尼泊爾政府於 1994 年停發該卡。美國國務院說:「我們敦促尼泊爾政府對所有圖博難民實施登記和文件記錄,並確保尼泊爾及時執行對已登記和未登記的長期居留難民進行登記和核查程序。難民有合法身份證明文件應賦予工作、自營業務的權利,並確保平等獲得公共教育、健康、社會保護和生計的權利。」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 2020 年的報告中指出,尼泊爾政府特別嚴厲壓制圖博社群的異議、宗教信仰和文化認同。

尼泊爾總理奧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保持良好關係。
圖/lokpati

在美國跟尼泊爾的關係方面,尼泊爾內政部長 Ram Bahadur Thapa 表示,尼泊爾已經開始進行武肺疫苗接種計畫,希望可以從美國獲得疫苗方面的協助。美國駐尼泊爾大使蘭迪.貝瑞則表示,兩國關係未來會有更近一步的加強,美國會繼續支持尼泊爾的民主、人權和氣候變遷議題,尼泊爾也將優先分配美國生產的疫苗。

另一方面,在尼泊爾跟中國的關係問題,尼泊爾商人上街抗議中國無預警封鎖邊境貿易,現在要從拉蘇瓦嘉迪(Rasuwagadhi,毗鄰中國)進口中國商品非常困難,還得向中國邊境人員支付鉅額賄賂才能跨境進口商品。因此商人呼籲中國遵守貿易和過境協定,確保貨物在邊境流通順暢。

尼泊爾和中國於 2019 年 4 月 29 日簽署過境協議,兩國有 6 個過境關口,分別是拉蘇瓦嘉迪、尼泊爾科達利-樟木(Kodari-Jangmu)、Keemathnka-陳塘鎮(Keemathnka-Chhentang)、Nechung-Liji、Yari-Pulan 和 Olangchungola-Riu 關口。

參考來源:
2021/01/27 Radio Free Asia US Urges Nepal to Register, Protect Tibetan Refugees
2021/01/28 Khabarhub US would prioritize Nepal for COVID vaccines, Ambassador Berry tells Home Minister
2021/01/30 Big News Network Nepal: Businessmen protest against China’s blo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