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疫情嚴峻 柬埔寨無限期推遲柬中年度聯合軍演

柬埔寨和中國每年例行的「金龍」兩軍聯合軍演  圖/Cambodia PRESS AND QUICK REACTION UNIT

柬埔寨和中國在 2016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均有舉行年度聯合軍演,而且每次規模均比前一次大。不過,柬埔寨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2021 年 2 月 3 日表示,因為 2020 年 10 月的洪水和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缺乏準備,2021 年的兩國軍演不會舉行,而且無限期推遲跟中國的年度聯合軍演。

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是在和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共同參加射擊訓練基地開工典禮時宣布暫緩兩國軍演,狄班說:「我們已經做出決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無法執行。讓我們等待一個更合適的機會,直到我們可以舉在下一次(演習)。」柬埔寨國防部發言人索基(Chhum Socheat)表示,以前的演習是中國資助的,即使演習今年取消,中國仍將繼續提供雙邊軍事援助。 他說:「跟中國的合作將照常進行,不會有任何變化。沒有什麼新的事,我們將繼續在各方面的軍事合作上推進事情。」

柬埔寨國家副總理兼國防大臣狄班(左);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軍事委員會副書記,兼國防部部長吳春歷(右)
圖/Công Luận

2020 年 3 月當時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是處於延燒的狀態了,但是兩國仍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有數百名中國軍人和數千名柬埔寨軍人參加軍演,包含用上重型火砲、突擊直升機和偵察無人機的兵推。柬埔寨軍事發言人當時表示,2020 年的演習是柬中友誼的里程碑。

Pannasastra University of Cambodia 的國際關係講師 Sun Kim 認為,中國政府不太可能因柬埔寨取消這次演習的決定而感到被冒犯而不開心。Sun Kim 說:「柬埔寨推遲舉行演習的決定是向美國發出一個很好的訊號,也就是柬埔寨沒有在東南亞局勢中特別支持中國。」Sun Kim 也補充說,同樣位於東南亞的緬甸最近剛發生政變,因此這也不是舉行軍演的好時機。

另一方面,儘管柬埔寨已收了中國 100 萬劑的疫苗,但總理洪森表示中國的疫苗不足以滿足柬埔寨的需求,於是洪森也向印度駐柬埔寨大使提出需求。印度以經在 2 月 5 日緊急批准向柬埔寨出口 10 萬劑疫苗,順便進行印度的疫苗外交。

參考來源:
2021/02/04 VOA Cambodia Cambodia Postpones Annual Joint Drill with China Indefinitely
2021/02/02 Khmer Times Cambodia-China Golden Dragon Military Exercise postponed
2021/02/05 The Times of India India approves 100,000 Covishield doses for China ally Cambo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