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不信任案投票未過關 泰國上千民眾上街抗議

泰國抗爭持續,最新情況是農民集結於官方農業銀行外,抗議政府在經濟崩潰的狀況下仍舊不願調降利率,讓農民還不起錢。  圖/Thai Enquirer @ThaiEnquirer/Twitter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遭反對派以對經濟管理不善、疫苗政策不當、傷害人權和助長腐敗為由提起不信任案。而 2021 年 2 月 20 日的投票結果,不信任案未過關,進而引發約 1000 名泰國民眾上街抗議,週末泰國政府也在曼谷部署萬名警力嚴陣以待。

此次對帕拉育不信任案投票是 2019 年 7 月上任以來的第二次,上一次是 2020 年 2 月,當時帕拉育的內閣輕鬆過關。而此次不信任案對帕拉育的指控除了經濟與疫苗問題之外,帕拉育政府還涉入濫用職權提拔警官,設立網路部門在社群媒體上攻擊反對派。而更嚴重的指控是帕拉育利用冒犯君主罪打擊反對聲音,加深社會分化。

目前泰國國會 487 名議員中有 277 名屬於執政聯盟,210 名是反對派。但是不信任案要過關得需要簡單多數的 244 票。而投票結果是 272 票反對不信任案,206 票支持,3 票棄權。

泰國示威抗議者在牆上貼滿泰國軍政府內閣的頭像,並劃上「X」,要求帕拉育下台。
圖/Twitter

反對派未來前進黨的國會議員皮塔(Pita Limjaroenrat)說:「帕拉育最大的缺點是他不了解君主立憲的原則。一遭到批評或反對,他就會用君主制保護自己。這是一種惡劣的行為。他沒有資格擔任總理。」

2 月 20 日的晚上約有 1000 名抗議者集結在國會外,要求廢除泰國刑法 112 條「冒犯君主罪」(Lese-Majeste law)且要求總理下台。68 歲的 Jaruwan Bungasaree 說:「我們知道投票結果,但我們不會沮喪,因為至少反對派有機會揭露政府的不法行為,讓整個國家都知道真相。」針對抗議活動,警方表示週末在曼谷部署萬名警力,也出動水炮車駐守在國會大樓。

參考來源:
2021/02/20 AP Thailand’s prime minister survives no-confidence vote
2021/02/20 DW Thailand: PM survives another no-confidence vo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