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媒終於認了!2020年印中邊境衝突4名解放軍陣亡

2020 年 6 月 15 日印中邊境發生嚴重衝突。  圖/擷取自央視軍事

中國軍方媒體《解放軍報》2021 年 2 月 19 日首度承認 2020 年 6 月 15 日印中邊境衝突之中有 4 名解放軍陣亡,並在刊文中表彰該場衝突中表現出色的軍人,其中包括陣亡的 4 人。印度官員則表示當時有 60 個中國士兵被用擔架抬走。而在印中邊境現狀方面,2 月 16 日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已經拆除了喜馬拉雅邊境數十座有爭議的建築物,並且把部隊撤除。

《解放軍報》刊文〈英雄屹立喀喇崑崙〉指出,舉放軍機械化步兵營營長陳紅軍、士兵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陣亡,4 名解放軍均獲追授榮譽。此外,文中寫道「外國」軍事部隊違反跟中國的協議,越境進入中國設立營地,企圖讓解放軍讓步。同時中國對外官媒之一新華社也發表文章提及此事,但在文章之中卻未提到印度。而中國央視也在微博上公佈一則有剪接過的影片,聲稱此影片是 6 月 15 日衝突影片,影片中印度士兵帶著盾牌和長棍涉水和中國士兵對峙。

中國官媒央視軍事2021年2月19日在微博發布題為《加勒萬河谷衝突現場視頻公開》的文章,指出中國和印度去年6月在邊境爆發嚴重流血衝突,事隔8個月終於首次公開當時的衝突畫面,但影片旁白明顯進行大外宣。
影片/央視軍事

印度軍方則表示,當天衝突的前一晚中國在爭議地區建造營地,印度軍隊則是前往拆除。第二天拿著石頭和狼牙棒的中國士兵返回該營地,襲擊準備不足的印度軍隊。此外印度軍方也透露,即便當地指揮官已經按照既定協議正在解決衝突,但是雙方又在 1 月時發生過一次小規模的對峙。然而中國的報導中並無特別描述當時的整體傷亡,但印度官員表示,據估計至少有 60 個中國士兵被用擔架抬走。

而 2 月 10 日中國國防部表示,在與印度達成協議後,兩國已開始撤離班公錯南岸和北岸。根據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已經撤出了軍隊,拆除了爭議邊界沿線的基礎設施。1 月 30 日總部位於美國的國際航太科技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曾拍到中國在班公錯沿線部署了許多武器,不過在 2 月 16 日的照片中數十輛軍車和建物已經拆除了。

印度官員說:「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是,無論是在班公錯以南還是以北的部隊,都已退後一步以減輕緊張局勢並為進一步降級鋪上坦途。」印度軍方本週早些時候公布的影片和圖片也顯示,中國軍隊正在拆除軍事設施,坦克、士兵和車輛正在撤離。但是一些專家警告說,目前的雙方軍隊的撤離只是未來長期撤軍的第一步而已。印度前國家安全顧問暨印度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梅農(Shivshankar Menon)說:「我們(指印中軍隊)仍未完全脫離接觸(狀態),也還沒就我們應該做什麼達成協議。我們需要的不只是脫離接觸。我們需要回到去年 4 月之前的狀態。」

參考來源:
2021/02/17 Reuters Satellite images show China emptying military camps at border flashpoint with India
2021/02/20 CNN 4 Chinese soldiers died in bloody India border clash last year, China reveals
2021/02/20 The Diplomat China Confirms Deaths in Galwan Clash with India
2021/02/19 The Hindu China says four of its soldiers died in Galwan cla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