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228!政變抗爭以來最血腥的一日(圖)

面對軍方武力鎮壓,緬甸反政變示威者仍舊無懼,高舉三指以示抗議。  圖/Milk Tea Alliance Myanmar @MilkTeaMM_MTAM/Twitter

2021 年 2 月 28 日緬甸軍方動武大規模鎮壓抗爭民眾,安全部隊向示威者開火血洗街頭,使得這一天成為 2 月 1 日軍方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28 日這一天至少有 18 人被殺,30 人受傷。而自政變以來,抗議者被殺害的總數至少達到 21 人。軍隊則表示,有一名警察在動亂中喪生,此外,緬甸軍警至少逮捕了 1200 多名示威抗議民眾,至今大約還有 913 人遭到羈押。

在歷經血腥228之後,緬甸仰光鬧區赫勒丹(Hledan)的示威者築起路障、架起盾牌,以抵擋軍方的攻擊。
圖/Myanmar Now/Twitter

28 日的緬甸儘管槍聲四起,包含仰光、瓦城等數個城市的街道上都沾滿了鮮血,但示威者仍拒絕退縮。抗議者在前臂上寫下自己的血型和近親的聯繫電話。年輕的抗議者順雷宜(Thinzar Shunlei Yi)說:「年輕人以自己的一切來抵抗國家的壓迫。我們不會讓軍方再次統治我們。再也不會。」

緬甸國營《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則指出,軍隊在此之前表現克制,但不能忽視無政府狀態的暴民,對暴動的抗議者採取嚴厲的行動是無可避免的。由於每天的抗議活動和罷工使軍政府下的國家陷於癱瘓。軍方和警方 28 日向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水砲和眩暈手榴彈,至少炸死 18 人。非政府組織「白衣醫護人員聯盟」(Whitecoat Alliance of medics)表示,有 80 多名醫護人員被捕。國營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則報導有 470 多人被捕。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高舉三指向抗爭者致敬,並表示「這場革命務必要贏」。
圖/Ambassador Barbara Woodward @BWoodward_UN/Twitter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26 日在聯合國會議上高舉三指向抗爭者致敬,並表示這場革命務必要贏。覺莫敦表示:「我們需要國際社會進一步採取最強硬的行動,來立即終止這場軍事政變,阻止對無辜民眾的壓迫…並恢復民主。」覺莫敦也懇求緬甸境內「兄弟姊妹」持續抗爭,他最後高舉三指向抗爭者致敬,並表示「這場革命務必要贏」,覺莫敦高舉三指的影像立即傳遍緬甸社交網路,令示威者相當振奮。舉三指手勢已成為泰國和緬甸公民抵抗軍政府的象徵。

覺莫敦隨後遭軍政府撤職,但聯合國表示並未接到緬甸政府的通知。

位於緬甸曼德勒省的古城蒲甘(Bagan)在2021年2月28日軍方展開殘忍攻擊民眾後,上千名蒲甘居民集結在空地,排成當地著名的佛塔意象,並標注「我們要民主」「救救緬甸」的字樣,希望能引起國際關注。
圖/Bagan Youth

亞洲各地的也在 28 日發起活動支持緬甸人民的抗議軍政府,跨國青年組織「奶茶聯盟」(Milk Tea Alliance)也現身力挺。泰國年輕人拉塔薩特(Rathasat Plenwong)在曼谷的支援活動中說:「自(緬甸)政變以來,緬甸抗議人士一直非常積極地與奶茶聯盟進行接觸。我們覺得我們在一起。」參與香港示威的漢緬關係研究者黛比.陳(Debby Chan,譯音)說:「當我們看到緬甸有勇氣的人走上街頭,勇敢地面對水砲、催淚瓦斯、警棍和子彈,激起令人痛苦的回憶。香港示威者在 2019 年也遭受了這一苦難。今天我們要展示我們的聲援。」而仰光現場也有抗議民眾高舉奶茶聯盟的招牌。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說:「我們強烈譴責針對緬甸抗議活動的暴力升級,並呼籲軍方立即停止對和平抗議者使用武力。」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美國政府將在未來幾天內對那些應對緬甸暴力鎮壓和軍事政變負責的人採取行動。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緬甸安全部隊在全國多個城鎮明顯升級使用致命武力回應大多數和平反政變示威者的行為,令人髮指且無法接受,必須立即停止。實彈不應用於控制或驅散抗議活動,致命武力只能用於保護生命或防止嚴重傷害。世界正在關注緬甸軍政府的行動,並將追究他們的責任。」

緬甸天主教樞機主教薄茂恩(Charles Maung Bo)說:「緬甸就像戰場一樣。」由於軍事政變與反政變情勢緊張,緬甸中央銀行自上週起開始控制現金流,預防緬甸民眾大量提領現金,在發布消息後限制民眾一天提領最高額度 50 萬緬甸緬元(MMK)。

延伸收聽:

參考來源:
2021/02/28 Reuters ’How many dead bodies?’ asked Myanmar protester killed on bloodiest day
2021/02/28 France24 ’Milk Tea Alliance’ activists demonstrate across Asia against Myanmar coup
2021/02/28 SkyNews Myanmar: 18 protesters killed after police open fire during latest unrest
2021/03/01 CNA US warns of ‘additional actions’ over Myanmar coup, violent cra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