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600多名警察抗命19名警察逃亡印度 血腥鎮壓局勢升溫

2021年3月9日凌晨傳出仰光三橋區和其他地區有年輕示威者遭到緬甸軍警包圍拘捕後,仰光居民無不群情激憤的集體跑到街頭,聲援遭到包圍拘捕的示威青年。  圖/A Myat @AMyat24/Twitter

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 2021 年 3 月 5 日報導,緬甸有 600 多名警官加入公民不服從,拒絕執行軍政府鎮壓人民的命令,而自 2 月底開始暴力鎮壓以來,警察辭職的人數也急劇上升。另一方面,印度警方 3 月 4 日表示,至少有 19 名緬甸警察因為不願執行軍政府鎮壓民眾的命令,而逃亡印度抵達米左拉姆省恰姆派區(Champhai)和塞爾奇普區(Serchhip)。

路透社報導,根據聯合國的情報,自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反政變示威者以來,已有超過 50 人喪生,光是 3 月 3 日當天就有至少 38 人送命。更有照片顯示安全部隊向群眾開槍,還有血跡斑斑的屍體被拖走。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Schraner Burgener)日前在 15 個成員國組成的安理會閉門會議中表示:「我們還要讓緬甸軍人逍遙法外多久?」「緬甸人民寄託於聯合國和其成員國的希望正在消逝。我直接聽到來自緬甸母親們、學生以及年長者們絕望的乞求。」無奈的是,該次安理會會議,在沒有通過任何一致聲明下結束。

仰光警察局高階警官 Tin Min Tun 辭職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
他表示即使已經在警隊服務長達31年,且已屆退休之齡,仍舊不後悔辭職的決定,儘管會遭到軍政府的報復。
圖/擷取自Mawkun Magazine影片

根據伊洛瓦底江雜誌社的報導,截自 3 月 3 日已經有超過 500 名緬甸警察參加公民不服從運動,4 日又增加了 100 多名,僅有若開邦沒有傳出有警察參加公民不服從運動。首都首都奈比多(Naypyitaw)的官員表示,目前有刑事調查部、特別處、旅遊安全警察、治安警察和訓練學校的警官離職,其中仰光警察局高階警官 Tin Min Tun 離職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對警界的影響最大。Tin Min Tun 在臉書上說:「我不想在軍事政權下工作。我加入公務員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他也對年輕的抗議者表達敬意。

一名匿名的高階警官說:「目前仍然沒有命令對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的警察採取行動。指揮官只要求把他們帶回去,說服他們回到自己的崗位解決問題。」而有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的警察說:「我受不了看到多數人受害,然後極少數人得益。我知道一顆芝麻種子榨不出油(意指自己影響力很小),但我選擇離開,告訴自己,如果我辭職,他們(軍政府)就會少一名警察來鎮壓抗議者。

此外,印度警方表示,至少有 19 名緬甸警察拒絕執行軍政府的命令逃往印度的米左拉姆省恰姆派區和塞爾奇普區,由於問題的敏感性,印度不願透露姓名。印度警方援引情報說:「我們預期還會有更多(警察逃往印度)。」新德里的欽族社群領袖說,緬甸警察很少有會逃到印度。克欽難民委員會(Chin Refugee Committee)主席法奈(James Fanai)說:「這很不尋常。因為過去,警察和軍方只會遵從命令。」另外,自 3 月 3 日以來,米左拉姆省恰姆派區和塞爾奇普區的邊境居民聲稱至少有 50 名緬甸欽人越境。

Originally tweeted by Yadana Win // #MilkTeaAlliance🇲🇲 (@YadanaWin11) on 2021-03-08.

2021 年 3 月 9 日 4:00 am 最新狀況:
緬甸暴力血腥鎮壓情勢升溫,3 月 8 日晚間傳出約有 800 至 1000 名示威者,其中大多數為年輕人,他們被困在仰光附近的三橋區(Sanchaung),緬甸安全部隊包圍示威者,準備逮捕行動。直至 9 日凌晨 12:30,已經有大約 21 名示威學生被目擊遭到軍警逮捕,軍警趁著深夜在該區挨家挨戶搜索,實際遭到逮捕的人數尚未明朗。

影片中為三橋區深夜的影像,可聽見軍警到處開槍射擊並進行抓捕,更加深民眾恐懼心理。緬甸網民在社交平台上稱呼這些刻意在夜間進行大抓捕製造恐懼的軍警為「恐怖份子」。

參考來源:
2021/03/06 Reuters ’How much more can we allow the Myanmar military to get away with?’ U.N. envoy asks
2021/03/04 CNA At least 19 Myanmar policemen seek refuge in India rather than carry out junta’s orders
2021/03/04 Al Jazeera Three police officers from coup-hit Myanmar seek refuge in India
2021/03/05 The Hindu 20 from Myanmar seek refuge in India
2021/03/04 The Irrawaddy More Than 600 Police Join Myanmar’s Anti-Regime Protest Mov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