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法國驅逐艦訪問印太關鍵軍港——越南金蘭灣

法國花月級驅逐艦牧月號(FNS Prairial)停泊越南金蘭灣進行直升機維修作業。  圖/ALPACI - France Pacific Command @ALPACIFRAPACOM/Twitter

法國國防部長在 2021 年 2 月宣布,法國核子動力攻擊潛艦和支援艦隊已經在南中國海完成巡邏。3 月 9 日法國花月級驅逐艦牧月號(FNS Prairial)停泊越南金蘭灣(Cam Ranh Port)進行直升機維修作業。法國駐越南大使表示,法國近期在南中國海的行動,包含此次停泊金蘭灣,均是為了傳達法國和越南支持南中國海的海空航行自由。

法國護衛艦於 3 月 9 日至 12 日在越南金蘭灣停泊以維修直升機。法國駐越南武官 Marc Razafindranaly 說,法國花月級驅逐艦牧月號 1 月 15 日離開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的大溪地(Tahiti),9 日到達越南慶和省(Khanh Hoa)中南部的金蘭港。法國工程師隨後開始修理艦上的雲雀 3 型(Alouette III)直升機,而船員們很高興可以在兩個月的航行後上岸休息,

在徹底消毒、做足防疫工作之後,隨艦移動的法國海軍得以上岸休息。
圖/ALPACI – France Pacific Command @ALPACIFRAPACOM/Twitter

法國駐河內大使館表示,牧月號訪問越南是法國跟越南軍事合作框架中的一部分。法國駐越南大使 Nicolas Warnery 說:「驅逐艦這次的訪問是為了傳達訊息,支持空中和海上的航行自由,這是越南和法國共同擁有的(信念)。」

金蘭灣是一個面向南中國海的優良港,外港水深 10~22 公尺,灣口寬約 4000 公尺,灣口外水深 30 公尺以上,這樣的水深可以停泊航空母艦,因此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此外,金蘭港同時位於溝通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重要水路上,所以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價值。

越南金蘭灣(Cam Ranh Port)國際港口升起法國國旗,以示歡迎法國軍艦到港訪問及進行維修。
法國駐越南大使 Nicolas Warnery 說:「驅逐艦這次的訪問是為了傳達訊息,支持空中和海上的航行自由,這是越南和法國共同擁有的(信念)。」
圖/ALPACI – France Pacific Command @ALPACIFRAPACOM/Twitter

為了因應中國逐年在南中國海不斷的擴張,單方面逕自聲索這個區域的擁有權並騷擾沿海國家,歐洲國家除了法國之外,英國和德國的海軍也計劃於 2021 年下半年「自由航行」南中國海。而美國政府則是從 2010 年左右就開始加深介入南中國海,之後法國、日本和其他國家也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參與支持這塊水域的自由航行。

中國則對此嚴厲批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 月曾在美軍航空母艦在南中國海演練之後說:「美國頻繁向南中國海派遣軍艦和飛機炫耀肌肉,對地區和平與穩定沒有好處。」

參考來源:
2021/03/12 Radio Free Asia French Warship Docks in Vietnam as Foreign Powers Step Up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3/12 VNExpress French frigate docks in Vietnam for helicopter repai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