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寮國不斷親中 越南送寮國1.11億美元新國會大樓

越南送寮國1.11億美元新國會大樓  圖/National Assembly of Laos

越南建設部 2021 年 3 月 20 日正式把耗資 1.11 億美元的在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新落成國會大樓捐贈給寮國。寮國國民議會副議長 Somphanh Phengkhammy 對於越南的資助表示高度讚賞。外交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這棟新國會大樓的贈與意味著越南在阻止寮國一直往中國傾斜。

送給寮國的國會大樓是由越共總書記、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在 2016 年 11 月確認捐贈的,2017 年開始動工,可容納 800 至 1,000 人,其中有五個樓層和一個地下室。寮國也已經準備在 3 月 22 日至 26 日舉行第九屆寮國國民議會第一次會議,會議結束後會繼續後期施工,直到 6 月底全部完工。而新大樓也將做為文化研究中心。

寮國的舊國會大樓
圖/ilf_ (CC BY-SA 2.0)

寮國新國會大樓的落成也顯示越南跟寮國之間的緊密關係,兩國執政的共產黨在二戰期間就有密切的關係,在跟美國和法國作戰之時,越共可以隨心所欲進出寮國東部,而 1975 年以後跟越南關係更加緊密,在寮國聘請越南顧問,並允許越南在寮國駐軍。1977 年寮國人民軍聯手越南人民軍進入寮國高地大規模圍剿苗族的武裝反抗。1979 年越南進軍柬埔寨,隨後又引發中越戰爭,寮國因站在越南一方而與中國關係惡化。

兩國也曾於 1976 年寮國和越南革命勝利之後簽署《越南-寮國友好合作條約》。新國會大樓宣布贈與之日正是條約簽署 40 週年。而條約簽署之後,寮國的政策也一直與越南政府提出的政策相呼應,並遵循了類似的經濟自由化路線,並實行了嚴格的政治控制。

不過近年中國經濟崛起之後,寮國逐漸走離越南路線,透過跟中國雲南省在陸地上的接壤、中資大量湧入,使得中國路線在寮國逐漸強勢。中國政府則是捐給寮國新的政府大樓、在永珍的寮國國家文化廳,現在漸漸的有越來越多的寮國政府和黨的官員前往中國進修而不是越南。2021 年稍晚中國邊境到永珍的新鐵路也即將開通,這使得寮國北部跟中國南部的聯繫更緊密。

目前在許多層面上,中國和越南的影響力在寮國並存。中國主攻寮國許多主要基礎設施,但越南官員則繼續在寮國政治體系中享有許多權力,在寮國地方層級中越南也享有深厚的聯繫和相當大的影響力。至今在中國跟越南對寮國的影響力,仍是越南佔上風。不過,《外交家》認為隨著寮國跟中國在經濟上越綁越深,越南是否能持續保有優勢則值得觀察,而寮國共產黨高層也會出於自身利益,精打細算的享受中共與越共的利益輸送。

參考來源:
2021/03/21 VN Express Vietnam gifts Laos its new parliament building
2021/03/22 The Diplomat Vietnam Hands Over $111 Million Parliament Building to Lao Govern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