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營大火造成至少15死、數百人受傷

2021年3月22日洛興雅難民營大火燒出更多問題。  圖/UNICEF/Salman Saeed

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洛興雅難民營庫圖帕隆-巴魯卡里聯合難民營( Kutupalong-Balukhali Expansion Camp)在 2021 年 3 月 22 日發生大火,負責監督難民營的國際救援組織跨部門協調小組的官員說,至少有 15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多達 400 人失踪,其中許多人被認為已經死亡,成千上萬的人無家可歸。

2021年3月22日洛興雅難民營大火
圖/Masum-al-hasan Rocky (CC BY-SA 4.0)

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的洛興雅難民營近距離孟加拉首都達卡 300 公里,收容了成千上萬的洛興雅難民。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多諾萬(Louise Donovan)說:「到目前為止,大火已經影響到避難所、醫療中心、分發點和其他設施。」而 23 日的衛星圖顯示,難民營所在的庫圖帕隆-巴魯卡里有大片土地焦黑,孟加拉官員表示,有 250 英畝土地被燒毀。

孟加拉外交部長阿蘭(Shahriar Alam)23 日表示,由八人組成的委員會將對這次的大火進行調查,會在未來幾天內提交報告。但是對於許多洛興雅人來說,大火再次提醒了國際社會未能確保他們的安全。

另一方面,設在印度新德里的洛興雅人權倡議(Rohingya Human Rights Initiative)創辦人喬明(Sabber Kyaw Min)表示,有洛興雅人的船在安達曼海漂流了數週,人權團體呼籲周邊國家接納他們,但印度、孟加拉、緬甸卻無回應,也無新資訊。喬明說:「都沒有關於這 81 個洛興雅人的訊息,因為沒有任何國家提供資訊更新或接受他們。我們的親戚們在海上被困,但是我們沒有任何最新消息……我們應該被告知他們是死了還是活著。」

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洛興雅難民營庫圖帕隆-巴魯卡里聯合難民營( Kutupalong-Balukhali Expansion Camp)在2021年3月大火之後,聯合國人權行動小組啟動修復工程,協助難民。
圖/IOM Photo

印度海巡隊 2 月在安達曼海岸附近發現了這些漂流的洛興雅人,他們於 2 月 11 日離開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希望前往馬來西亞。印度發現他們後,一直有向他們提供食品、醫療和技術援助,但迄今為止,印度拒絕讓他們登陸印度,而是敦促孟加拉接受這些洛興雅人。印度外交部 2 月表示,最初在船上已有 8 個人死亡,而 81 名倖存者中的許多人因缺水和食物而生病並遭受脫水之苦。孟加拉外交部長阿蘭 2 月說,孟加拉希望最近的國家印度或洛興雅人的原籍國緬甸接受這些難民。

參考來源:
2021/03/26 Reuters Fate of 81 Rohingya adrift at sea for weeks hangs in limbo, rights group says
2021/03/22 DW Fire destroys Rohingya shelters in Bangladesh refugee cam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