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遭引渡美國 北韓怒跟馬來西亞斷交、警告美國得付出代價

公民遭引渡美國,北韓宣布跟馬來西亞斷交、警告美國得付出代價(圖/Kremlin.ru/CC BY 4.0)

北韓 2021 年 3 月 19 日表示,馬來西亞以涉嫌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經濟制裁朝鮮禁令,偽造文書將特定物品輸往朝鮮,以及多項洗錢罪嫌把北韓公民文哲明(Mun Chol Myong)引渡到美國,因此宣布跟馬來西亞斷交。馬來西亞則譴責北韓此舉毫無根據可言,只是在破壞區域和平,並表示馬來西亞是根據法律於 17 日引渡文哲明的,並要求北韓駐馬來西亞使館人員離境。

文哲明現年 50 多歲,美國指控他涉嫌以空殼貿易公司偽造文書將奢侈物品運返朝鮮,並以該空殼公司洗錢,文哲明在 2019 年於馬來西亞被捕。文哲明則否認這些指控,表示這些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的。北韓外交部表示,文哲明只是一名在新加坡合法從事貿易多年的人,而馬來西亞引渡文哲明是邪惡且不可原諒的重罪,因為馬來西亞政府無視國際法的存在,犧牲北韓公民向美國獻殷勤,並警告美國將會為此付出代價。據馬來西亞當地媒體報導,該朝鮮籍男子數十年來長期以東南亞國家為據點大量搜購武器軍火或其他物品。

圖左為北韓公民文哲明(Mun Chol Myong)(圖/截自南華早報推特)

但馬來西亞表示,文哲明已經在馬來西亞走完法律程序在 17 日被引渡到美國,馬來西亞外交部說:「馬來西亞譴責北韓的決定(指斷交一事)是不友善且沒建設性的,不尊重國際社會成員之間相互尊重和睦鄰關係的精神。」馬來西亞將關閉在平壤的使館作為回應,並命令北韓駐吉隆坡使館的所有外交人員在 48 小時內離開。

朝鮮與馬來西亞於1973年建立大使級正式外交關係、互設大使館,馬來西亞曾經一度是全球唯一可持普統護照進入朝鮮的免簽證國家,兩國關係相當密切。北韓過去利用馬來西亞作為武器出口業務的樞紐,並在此設立商業實體向北韓高層匯款。而 2017 年 2 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兄弟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遭到兩名婦女用 VX 神經毒劑殺害,其後北韓則用 9 名被拘留在平壤的馬來西亞公民換回金正男的屍體,而馬來西亞當時也暫停了使館的運作,一直到 2018 年馬哈地上台後兩國關係有稍稍解凍,但仍未恢復使館運作。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18 日在韓國表示,美國政府會在未來幾週內跟盟國密切協商對北韓的政策。外交分析研判,朝鮮這次在引渡問題上態度之所以如此強硬,是因為其認為這些動作的背後是來自美國的施壓,倘若不採取果斷措施,類似的事件將會陸續在其他東南亞國家出現,嚴重的話,可能會讓美國得逞,斷絕朝鮮少數僅有的對外貿易管道。

參考來源:

2021/03/19 Reuters North Korea to sever ties with Malaysia over extradition of citizen to U.S.

2021/03/19 DW North Korea cuts diplomatic ties with Malaysia over US extradi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