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武裝團體齊聲支持「紫檀花革命」 緬甸內戰恐一觸即發

緬甸反政變示威者將四月份抗議定調為「紫檀花革命」紫檀花是緬甸國花,在四月綻放,同時也是緬甸新年潑水節的代表意象。  圖/Myanmar Now @Myanmar_Now_Eng/Twitter

根據泰國的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統計,自從 2021 年 2 月 1 日緬甸軍方政變以來,已有至少 550 人被軍方殺害。而緬甸 10 個主要的地方武裝團體也在 4 月 3 日共同表示,支持反政變運動並給於支援,此舉引起人們對於緬甸可能會陷入內戰的憂慮,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也在 4 日接受採訪時表達了類似的憂慮。此外,緬甸反政變示威者將四月抗議定調為「紫檀花革命」(Padauk Revolutio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 日報導,遭軟禁的翁山蘇姬 1 日被控違反緬甸的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不過翁山蘇姬的律師敏敏索(Min Min Soe)表示翁山蘇姬並未被指控新的罪名。另一方面,在緬甸街頭反對政變的民眾依然不退卻,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2 日指出,目前已經有數百人被失蹤,其中包含記者、民選官員、維權人士以及示威者。而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則表示,緬甸至少 550 人被軍方殺害,至少已有 2751 人被拘留,其中許多被捕者是被軍方夜間突襲的,其中也包含兒童在內。

「民主需要正義」
緬甸反政變的示威者以國花紫檀花排成標語,吸引國際注意。
圖/Cape Diamond @cape_diamond

在緬甸邊境地區,克倫民族解放軍(Karen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在近日佔領克倫邦東部的一個軍事基地,並殺了 10 名政府軍的軍官,一週後軍政府為了報復,在這個區域不斷的空襲轟炸,克倫民族解放軍譴責軍政府 3 月 27 日至 30 日的轟炸造成包括兒童在內的許多人死亡,並使得 1.2 萬人流離失所。國家領導委員會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則表示,政府軍隊的轟炸只瞄準了克倫民族解放軍的第五旅,而且只轟炸一天。

數百名示威者的死亡以及政府軍隊的轟炸惹怒了緬甸 20 個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其中 10 個武裝團體開會討論局勢,譴責軍方用實彈攻擊示威者。撣邦重建委員會(Restoration Council of Shan State)主席昭耀世(Yawd Serk)說:「必須追究軍事委員會領導人的責任。」昭耀世也表示,接下來這 10 個武裝團體將會在會議上再次嚴審翁山蘇姬主政時期簽下的全國停火協議。

緬甸實皆省蒙育瓦反政變的示威者,在全副武裝之外仍帶著春天盛開的紫檀花,希望象徵春天的國花能為緬甸帶來民主、自由與希望。
圖/Kaung Thar

對於緬甸軍政府和少數民族武裝團體的緊張不斷升溫,聯合國緬甸問題特使警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緬甸恐有發生內戰的危機,以及即將來臨的大規模血腥衝突。德國外交部長馬斯也表達同樣的憂慮,馬斯說:「這個地區沒有人對陷入內戰的緬甸有興趣,甚至對那些不願意拯救民主的人也沒有興趣。但軍方在幾週內將緬甸逼到了災難的邊緣。已經有 500 多人喪生,數千人在逃。」馬斯呼籲全球對緬甸軍方施壓避免災難擴大。

參考來源:
2021/04/04 CNN At least 550 people killed by Myanmar’s military since February coup, says advocacy group
2021/04/04 DW Myanmar: Germany’s Heiko Maas cautions about threat of civil war
2021/04/04 France24 Ten Myanmar rebel groups back anti-coup protests, condemn junta cra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