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統和總理接種中國疫苗後仍染疫!獲習近平慰問並再進口300萬劑

巴基斯坦總統艾維(Arif Alvi)(右)與總理姆蘭汗(Imran Khan)(左)在接種中國國藥疫苗後沒幾天,還是染上武漢肺炎。  圖/報呱製圖

巴基斯坦總統艾維(Arif Alvi)在接種中國國藥疫苗(Sinopharm)第一劑後沒幾天,於 2021 年 3 月 29 日宣布染上了武漢肺炎。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慰問艾維,希望艾維早日康復。而巴基斯坦政府也在 30 日表示,將批量進口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的 5 型腺病毒載體疫苗「克威莎」(Ad5-nCoV,Convidecia) 300 萬劑於當地再包裝。

巴基斯坦總統艾維和妻子在 3 月接種了第一劑中國國藥疫苗疫苗後沒幾天,就在推特上宣布自己和妻子檢測出陽性,他說:「我檢測出病毒陽性。願真主憐憫所有受疫情影響的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一周內應接種第二劑後開始產生抗體。請繼續保持謹慎。」然而不只總統,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日前也在接種中國疫苗之後染疫,不過,巴基斯坦官員表示伊姆蘭汗可能是在接種前就已經染疫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得知巴基斯坦總統艾維接種中國疫苗後染疫,寫信給艾維希望他能夠早日康復。習近平強調,中國將永遠與巴基斯坦站在一起,共同對抗武漢肺炎,共同建立更緊密的、有共同未來性的中巴共同體。

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的 「克威莎」(Ad5-nCoV,Convidecia)為 5 型腺病毒載體疫苗,其官網上宣稱只須施打一劑,但根據最新研究,恐仍需施打第二劑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
圖/CanSino Biologics

巴基斯坦政府則在總統宣布檢驗出病毒陽性的隔日表示,將批量進口中國康希諾生物的疫苗「克威莎」,於巴基斯坦當地再包裝。負責巴基斯坦反病毒戰略的聯邦計劃部長尤瑪(Asad Umar)發推文說:「我們將在 4 月中旬之前從康希諾生物那裡獲得批量疫苗,可以生產 300 萬劑疫苗。在巴基斯坦消毒和包裝。」這次進口疫苗是巴基斯坦目前已有 100 萬劑國藥疫苗和康希諾疫苗的再補充。巴基斯坦有參加中國疫苗的 3 期試驗,中國疫苗在預防症狀病例中的有效率為 65.7%。

然而,中國康希諾生物所研發的「克威莎」為單劑疫苗,但根據《路透社》報導,康希諾生物的共同創辦人朱濤在日前的線上會議中指出,在首次注射康希諾疫苗後,雖在 5~6 個月後仍可達 50% 以上的有效率,但受試者需在 6 個月後施打第 2 劑疫苗,才能確保疫苗的保護力。中國疫苗的臨床試驗數據透明度一向為外界詬病,現在連接種次數都與自家官網上宣稱「只需打 1 劑」的說法不同。目前康希諾生物疫苗已在中國、巴基斯坦、墨西哥和匈牙利獲得緊急施打授權,但實際效用仍為外界所存疑。

在接種方面,巴基斯坦目前正使用中國捐贈的國藥疫苗為一線醫療工作者和老年人接種疫苗。巴基斯坦目前已有超過 66 萬名確診者,超過 1.4 萬人死亡。

參考來源:
2021/03/30 Anadolu Agency Pakistan to import China’s CanSino vaccine in bulk
2021/04/03 Tribune President Xi wishes Alvi quick recovery from coronavirus
2021/03/29 Times of India After PM Imran Khan, Pak president tests Covid positive; both took Chinese vaccine
2021/03/28 Reuters Sinopharm needs trial results to decide if COVID-19 vaccine needs booster shot: executi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