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兩起恐怖攻擊 印尼警方在復活節前加強教堂安全

連續的恐攻讓印尼警方加緊戒備教堂安危。  圖/Pakistan Today

印尼南蘇拉威西省首府錫江巿(Makassar)一間天主教堂外 2021 年 3 月 28 日發生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十多人受傷。31 日又發生一名 25 歲婦女在雅加達國家警察總部內與警察發生槍戰。印尼總統佐科威強烈譴責這兩起恐怖攻擊。一週內連兩起恐怖攻擊讓印尼警方旋即於 4 月 1 日宣布,在 4 日復活節前要加強教堂的安全。

在印尼錫江巿的自殺攻擊中,一對年齡在 23 至 26 歲之間的新婚夫婦騎著摩托車試圖闖進教堂,但是被門外的保全攔下來,因此,他們就在教堂外引爆身上的炸彈,炸傷了 20 人。印尼警察總長里斯提約(Listyo Sigit Prabowo)表示,這兩人僅用名字開頭的 L 和 YSF 互相識別,他們是受到伊斯蘭國(IS)啟發的激進組織「神權游擊隊」(Jamaah Ansharut Daulah,JAD)的成員。神權游擊隊曾在 2018 年於印尼泗水(Surabaya)以炸彈客攻擊教堂與警察局事件中造成 30 多人喪命。

而 3 月31 日 25 歲的婦女 Zaikah Aini 持槍闖入雅加達國家警察總部內與警察發生槍戰,她被警察開六槍後身亡。 Zaikah Aini 當時已繳交文件為由穿過了大門,當地媒體報導,她可能攜帶著裝有速將子彈的氣槍。國家警察發言人魯希迪(Rusdi Hartono)表示,在這起事件發生後,警方正在審視自己的安檢措施,因為這是國家總部首次遭襲擊。魯希迪說:「事實就是,她能夠將槍偷偷帶進警察總部。我們正在檢視我們的安全程序。如果存在缺陷,我們將進行改進。不僅是國家警察總部,而且也將應用於全國的警察局。」

Zaikah Aini 散發著孤狼的人格特質,並且被認為具有伊斯蘭國意識形態。而在攻擊前,她在自己的 Instagram 上貼了 IS 旗幟的圖,警方也在她的家中找到了遺囑,她也在 WhatsApp 跟家人告別。

印尼總統佐科威強烈譴責這兩起恐怖攻擊,他說:「恐怖主義是危害人類罪。我呼籲每個人抵制恐怖主義和激進主義,這跟宗教價值觀背道而馳。我已經指示國家警察局長、軍事局長和國家情報局局長提高警惕。我們的國家不能有恐怖主義。」

印尼警方 4 月 1 日表示,在最近發生兩次恐怖襲擊之後,他們在復活節之前要加強全國各地教堂的安全。國家警察發言人魯希迪說:「鑑於最近的安全狀況,尤其是在錫江巿事件,國家警察已指示所有地區的警察加強對恐怖主義行為的警惕,特別是在確保復活節慶祝活動的安全。」

參考來源:
2021/04/01 CNA Indonesia police to step up security at churches ahead of Easter weekend following terror attacks
2021/03/28 DW Indonesia: Several injured in church suicide bomb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