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供貨延遲 印尼轉向跟中國談1億劑科興疫苗

沒有透明數據資料的中國製武漢肺炎疫苗,免費的你敢用嗎?  圖/Envato Elements

印尼即將面臨疫苗斷供的窘境,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2021 年 4 月 8 日表示,由於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延遲出貨,印度將改向中國和美國商購疫苗,其中已經開始跟中國政府討論,要求再增加 9000 萬至 1 億劑北京科興(Sinovac)疫苗。

印尼是東南亞累計確診數最高的國家,已超過 150 萬,死亡總人數已超過 1.4 萬。因此印尼計畫要在一年內替 1.815 億人接種疫苗。目前的的進度則是 880 萬人接種了第一劑,其中的半數則已接種了第二劑。但是由於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延遲出貨,導致印尼將面臨疫苗斷供的窘境。衛生部長布迪表示,最初跟阿斯特捷利康的協議是 2021 年可獲的 5000 萬劑,然而現在卻被減成 2000 萬劑,其餘的 3000 萬劑要等到 2022 年第二季。

另一方面,印尼也會從 COVAX 疫苗共享計劃分階段收到 5400 萬劑 AZ 疫苗,但是布迪說因為印度的疫苗出口限制讓疫苗延遲出貨,因此印尼總計 1 億計的 AZ 疫苗到貨的時間表仍無法完全確定。

面對疫苗即將斷炊的狀況,印尼衛生部長表示,一旦美國完成疫苗接種,印尼會尋求從美國購買更多的疫苗。而目前則是已經跟中國政府討論要再加購北京科興疫苗,目前印尼已經收到 5600 萬劑的科興疫苗。即便美國曾表明過印尼應該要對過度依賴中國疫苗抱持謹慎的態度,但是如果中國同意再給印尼 1 劑疫苗,那麼印尼對中國疫苗依賴將再加深。

此外,印尼國營生物藥劑公司 Bio Farma 也已經開始跟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俄羅斯衛星-V( Sputnik-V)進行疫苗談判。

參考來源:
2021/04/08 Reuters Indonesia turns to China for more vaccines after AstraZeneca delays
2021/04/08 Nikkei Asia Indonesia to tap China, US to cover for AstraZeneca vaccine del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