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寶石公司遭美國制裁 挺民主緬甸駐英大使遭使館鎖在門外

緬甸軍方所有的寶石公司遭到美國制裁,再喪失資金來源。  圖/twenty20photos

美國財政部 2021 年 4 月 8 日以緬甸寶石公司(Myanmar Gems Enterprise)是軍方重要經濟資源為由制裁該公司,凍結所有資產。另一方面,挺民主的緬甸駐英國大使覺扎敏(Kyaw Zwar Minn)遭軍政府撤換並鎖在大使館之外,英國讚揚覺扎敏支持民主,但礙於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英國得承認軍政府指派的大使。

緬甸是世界上主要的翡翠產地,翡翠在中國廣受歡迎。此外,緬甸也是全球玉石、紅寶石及稀有寶石的主要產地。美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負責人嘉凱(Andrea Gacki)聲明表示:「今天的措施(指制裁緬甸寶石公司)實現財政部斷絕緬甸軍事資金來源的承諾,包括整個來自緬甸主要國有企業的資金來源。」

而美國商務部也在 3 月 4 日將緬甸國防部、內政部及緬甸經濟銀行(Myanma Economic Bank)及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Myanmar Economic Holdings Limited)兩家軍企集團列入貿易黑名單。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美國會對緬甸軍政府的金流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直到軍政府停止暴力、釋放所有被不當拘留的人、解除戒嚴令和全國緊急狀態、取消電信限制、恢復民主為止

緬甸駐英國大使覺扎敏(Kyaw Zwar Minn)遭軍政府撤換並鎖在大使館之外。
覺扎敏舉起三指以顯示反對軍事政變、挺民主的立場。
圖/East Coast Radio @ecr9495

另一方面,緬甸駐英國大使館被親軍方的人士接管,而挺民主的緬甸駐英國大使覺扎敏被鎖在大使館之外,導致覺扎敏 4 月 7 日在使館外的車上過夜。覺扎敏說:「這是出現在英國中部、倫敦中部的政變,這不應該發生。」英國政府已經為覺扎敏提供臨時庇護所。

英國外交部說:「我們譴責駐倫敦的緬甸武官在星期三(7 日)晚上禁止其大使進入使館。我們讚揚覺扎敏為緬甸人民站起來的勇氣。由於覺扎敏遭到打壓,我們正在努力確保他在決定自己的長遠未來時能夠安全地生活在英國。我們繼續呼籲結束緬甸政變,並迅速恢復民主。」被緬甸軍政府免職的覺扎敏也在隔日會面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副部長亞當斯(Nigel Adams)。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母國一旦通知出使國撤換大使,大使的工作就會正式結束。英國外交部證實已收到通知,並表示必須接受緬甸軍政府作出的決定。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南迪(Lisa Nandy)表示,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必須解釋為什麼政府接受緬甸大使館的解僱,是否表示英國認同非法軍事政權對緬甸人民施加的暴力?英國政府必須聯合盟友對緬甸軍方施加壓力,讓軍方結束對人民的鎮壓。

參考來源:
2021/04/08 Reuters U.S. blacklists Myanmar state-owned gems enterprise
2021/04/08 VOA US Hits Myanmar’s Gem Industry with Sanctions
2021/04/09 Reuters UK offers shelter to Myanmar ambassador who condemned co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