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單日屠殺82人 武裝聯軍攻打警局

2021年4月9日仰光附近城鎮勃固(Bago)屠殺至少82名民眾,緬甸網友紛紛在推特上蒐集他們的照片來紀念,多為年輕人。  圖/Twitter

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的報導,緬甸安全部隊 2021 年 4 月 9 日一天就在商業大城仰光附近城鎮勃固(Bago)屠殺了至少 82 名民眾,導致該地區居民大舉逃往附近村莊。另一方面,10 日清晨緬甸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若開軍(Arakan Army)、塔安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和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聯軍攻擊撣邦(Shan State)的一間警局,導致至少 10 名警察身亡。

9 日在緬甸勃固,軍隊和警察向反政變的示威者發射步槍用榴彈(rifle grenades),並阻止醫療人員靠近傷者或屍體,導致至少 82 名民眾死亡。一名抗議領袖說,數十具屍體已被帶入軍事基地所在的佛塔大院堆起來。另一位現場的抗議人士說:「這就像種族滅絕。他們向每個暗處射擊。」聯合國緬甸辦事處表示正在追蹤勃固的屠殺事件,並呼籲讓醫療人員治療傷者。

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表示,自政變以來加上勃固的屠殺事件,目前至少有 618 位平民喪生。軍方則否認此數據,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9 日表示,軍方的統計是 248 名平民死亡和 16 名警察死亡,他補充說安全部隊沒有對抗議者使用自動武器。

另一方面,撣邦的一間警局在 10 日被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若開軍、塔安民族解放軍和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聯軍攻擊,Shan News 說至少有 10 名警察被殺,Shwe Phee Myay 則報導死亡人數為 14 人。同日緬甸西北部欽邦(ChinState)靠近印度邊境的德穆鎮(Tamu),軍人試圖要拆除示威民眾設的路障而發生衝突,士兵對民眾開槍導致兩人死亡。隨後示威者進行報復對軍卡投擲炸彈,導致 10 多名士兵身亡。

軍事法庭 9 日在緬甸最大城仰光的北奧卡拉帕區(North Okkalapa)以毆打軍官致死為由判處 19 人死刑。這是緬甸自 2 月 1 日發生政變鎮壓抗議者以來,首次公開宣布死刑判決。

緬甸社會反中反俄意識高漲

此外,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1 日撰文抨擊,中國和俄羅斯持續在聯合國安理會中阻撓聯合國對緬甸軍政府有更進一步動作,像是實施武器禁運制裁。中國積極的維護一帶一路在緬甸的戰略利益,還聲稱軍事政變只是「大型政府改組」;俄羅斯堅持這單純是「內政問題」其他國家不應該干涉。

也因此緬甸人民,特別是反政變示威者,以便溺在中國和俄羅斯國旗上或是焚燒中俄國旗洩忿。緬甸全國的示威抗議行動中除了抗議軍政府之外,中國和俄羅斯亦是示威者抗議的重點,緬甸社會的反中、反俄意識意識高漲。

緬甸人民身陷痛苦、只能開嘲諷的心聲:「只有『700個人』在『70天』內被殺害。聯合國你慢慢來沒關係。反正我們還有『幾千萬人』可以被殺嘛。」 圖/緬甸資訊

參考來源:
2021/04/10 Al Jazeera 10 Myanmar police killed in attack by ethnic armies: Reports
2021/04/10 DW Myanmar’s security forces kill 82 in Bago: report
2021/04/11 European Union External Action Josep Borrell: The battle for democracy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