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印尼與中東國家的伊斯蘭連結

由於伊斯蘭宗教的共通,讓馬來西亞與印尼的政治受到中東國家影響。  圖/SteveAllenPhoto via Twenty20

《外交家》(The Diplomat)2021 年 4 月 13 日報導分析,穆斯林佔多數的東南亞國家馬來西亞和印尼其國內政治如何受到中東國家的影響。例如,近期馬來西亞副外交部長拿督 Datuk Kamarudin Jaffar 訪問了土耳其、卡達和伊朗以展現馬來西亞隊穆斯林世界的支持。與此同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將向印尼主權財富基金投資 100 億美元。儘管馬來西亞人和印尼人似乎不太關心中東,但現實是,中東的各種發展和緊張局勢對這兩個東南亞國家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均產生了重大影響。

〈馬來西亞與印尼的中東世界〉(Malaysia and Indonesia in the Middle East)的作者 Guy Burton 分系認為馬來西亞與印尼作為中等大國,跟美國這種大國相比在中東的操作空間比較小,但是跟小國比起來則較有影響力。因此,馬來西亞與印尼在中東的影響力有限,但是中東政策的靈活性卻是較高的,在必要時可以將中東國家拒於門外來調整自己步伐。而中東國家的競爭與衝突長期也一直影響著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與中東政策的方向,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影響力。

2019年7月24日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歡迎阿布達比王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武裝部隊副總司令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殿下到訪印尼。
圖/Presiden Joko Widodo/Facebook

從經濟上來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馬來西亞與印尼在中東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主要投資者。在宗教上,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是許多印尼和馬來西亞訓練伊斯蘭學者的主要留學地。沙烏地阿拉伯還是這兩個東南亞國家最主要的宗教活動、計劃和高等教育的贊助者。政治上沙烏地阿拉伯的影響力也擴及兩國的政治精英,例如 2015 年大馬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瀆弊案,遭指控挪用 7 億美元的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即聲稱這筆款項是沙國王室的政治捐款,以支持納吉的競選活動。

鑑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強大影響力,近年來馬來西亞和印尼一直承受著追隨沙國路線的壓力。其中包括支持沙烏地阿拉伯 2015 年對葉門的軍事行動,2017 年至 2021 年初波斯灣危機期間對卡達的封鎖,以及 2015 年對伊朗核子協議的支持。但是在轉面向卡達和伊朗時,馬來西亞和印尼則會展現抵抗沙國路線。不過,伊朗問題上美國的壓力太大無法無視,印尼國營石油公司 Pertamina 2018 年撤回在伊朗的投資,馬來西亞銀行 2019 年開始關閉伊朗人的帳戶。 

馬來西亞在葉門問題上的立場也出現矛盾。馬來西亞 2015 年派軍前往中東支援沙烏地阿拉伯,但在 2018 年召回,而當時巫統(UMNO)首次失去執政權,繼之上台的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還關閉了沙烏地阿拉伯資助的沙爾曼國王國際和平中心(King Salm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eace),2019 年 12 月馬哈地在吉隆坡舉辦了以穆斯林國家為主的峰會,其中包括來自土耳其、卡達和伊朗的領袖。這次峰會引起了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批評,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敬而遠之。

在敘利亞內戰方面,雖然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影響力有限,但是這兩個中等國家只要願意仍是可以發揮制約的作用。2013 年敘利亞政府對反對派使用化學武器後,美國和俄羅斯在這一議題上持相反立場,但當時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則利用 G20 時發聲以人道主義援助開闢一條擺脫敘利亞眼前危機的路徑。

不過,馬來西亞和印尼在中東的敘利亞戰爭與伊斯蘭國問題上則是花更多資源在遏制國內極端伊斯蘭主義的興起,阻止伊斯蘭國在國內滋生。兩國分別採取了不同的方法來應對極端主義的威脅。馬來西亞 2015 年通過《防止恐怖主義法》允許將可疑的恐怖分子拘留長達 2 年或更長時間。而印尼則是透過國安部門、地方政府以及兩大穆斯林社群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和穆罕默迪亞協會(Muhammadiyah)來抑制極端主義的興起。

總而言之,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中東政策柔和了國內和國際因素,也採取了各種不同的措施。從 2011 年以來這兩個東南亞國家對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以及美國在中東的立場時而相輔相成,時而背道而馳,跟中東國家的關係忽近忽遠,因此有國際關係學者把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中東政策認定為「避險」(hedging)。

參考來源:
2021/04/13 The Diplomat Malaysia and Indonesia in the Middle East
2021/03/24 The Jakarta Post UAE commits $10 billion for Indonesia’s SW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