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發行世界上第一個以美元為主的伊斯蘭永續債券

馬來西亞發行新的伊斯蘭債券  圖/ThamKC/Envato Elements

馬來西亞財政部 2021 年 4 月 21 日宣布發行 8 億美元 10 年期信託債券作為環境和社會計畫融資,這是全球第一個以美元為主的永續發展伊斯蘭債券(Sukuk)。馬來西亞政府表示,將會依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將資金投入社會與綠色等領域。

馬國也另外發行了 5 億美元的 30 年期信託債券。由於需求增加,市場超額認購達 6.4 倍,因此馬來西亞將伊斯蘭債券發行規模從最初的 10 億美元目標擴大至 13 億美元。10 年期信託美元債券和 30 年期信託債券在全球平均發售,10 年期的伊斯蘭債券本金的 55% 發行給亞洲投資者,歐洲、中東及非洲合計 33% 以及美國則為 12%。而 30 年期伊斯蘭債券本金的 46% 發行給亞洲投資者,歐洲、中東和非洲合計 33% 以及美國為 21%。

馬來西亞是第一個發行伊斯蘭債券的國家,同是穆斯林國家的印尼甚至在非伊斯蘭教國之日本及中國均有發行伊斯蘭債券。而印尼在 2018 年成為世界第一個發行符合伊斯蘭教義的綠色債券,此次馬來西亞則是首個以美元為主的伊斯蘭綠色債券。伊斯蘭債券是伊斯蘭金融證書,類似於西方金融體系中的債券,但得遵守伊斯蘭教義,因此伊斯蘭債券主要是涉及直接資產所有權的權益,而非間接計息的義務。此外,伊斯蘭債券不能涉及保險及金融衍生工具、具有投機性質的金融交易如期貨與期權,以及一切和豬肉、酒類與賭場等有關的業務。

馬來西亞銀行金英證券公司(Maybank Kim Eng Securities Pte)固定收益研究主管 Winson Phoon 說:「對 ESG(環境保護 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 Social 與公司治理 Governance 英文字的縮寫)或與永續發展相關債券的需求持續受到關注,而東南亞此類債券的供應仍然有限。增加永續的標籤有助於進一步擴大投資者的基本盤。」

參考來源:
2021/04/22 VOA Malaysia Issues World’s First Sovereign Sukuk to Fund Sustainability Projects
2021/04/21 Bloomberg Malaysia Sells World’s 1st Sovereign Dollar Sustainability Sukuk
2021/04/23 經濟部國貿局 馬來西亞財政部發行8億美元10年期信託債券,為全球第一個以美元為主的永續發展伊斯蘭債券(Suku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