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菲律賓表面和中實為抗中 南中國海主權寸土不讓

在南中國海主權議題上,越南與菲律賓立場一致齊對抗中國擴張。  圖/ABS-CBN News

中國政府 2021 年 5 月 1 日單方面開始在南中國海實施年度的捕撈禁令,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段克越(Doan Khac Viet)4 月 29 日譴責中國,並表示越南拒絕中國這種單方措施。另一方面,中國要求菲律賓撤出在南中國海巡邏的海軍和海岸警衛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拒絕並表示此議題無討價還價的空間,但仍避免批評中國,還重申中國跟菲律賓是友好關係。

中國的年度的捕撈禁令涵蓋渤海、黃海、東中國海(東海)和南中國海(南海)北緯 12 度以北的水域,中國政府宣稱這項 1995 年開始的禁令是為了保護生態。而至少從 2002 年起,中國就一直在追捕違反禁令的外國漁船。而包括越南和菲律賓在內的鄰國也一直反對中國這種逕自在南中國海宣稱有管轄權的做法。

中國片面宣稱的年度捕撈禁令是從北緯12度線以北,涵蓋渤海、黃海、東中國海(東海)和南中國海(南海)等水域。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對於越中兩國關係,即便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在 4 月 26 日會見來訪的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時表示,不會讓敵對勢力破壞兩國關係,並強調兩國必須進行政治和軍事合作。但是對於中國單方在南中國海實施捕撈禁令,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段克越仍強硬表示:「越南反對並拒絕中國的單方面決定。這侵犯了越南對黃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即西沙群島)的主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東南亞國家於 2003 年達成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in South China Sea, COC)。」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 4 月 29 日提交給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書面證詞中說:「中國透過各種灰色策略,在有爭議的水域中推進其廣泛的領土主張,包括使用『非軍事資產,例如海岸警衛隊船隻和海上民兵』。而中國漁船和海岸警衛隊也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和印尼的專屬經濟海域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出任務。」

另一方面,2021 年 3 月下旬大約 220 艘中國船以天氣惡劣為由蜂擁至牛軛礁,中國自此拒絕從菲律賓的專屬經濟海域撤出船隻,於是菲律賓加強海上巡邏,然而中國卻聲稱南中國海緊張局勢大增,要求菲律賓撤掉海軍和海岸警衛隊巡邏。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拒絕中國的要求,他說:「我會告訴中國,我們不想要麻煩,我們不想要戰爭。但是,如果你(指中國)要我們離開(菲律賓海域),不可能!有些事情完全不能讓步,例如我們撤退了。這很困難。我希望他們(指中國)理解,但是我也要保護我國家的利益。」

即使杜特蒂一再對中國表示友好的態度,但杜特蒂也正面對自己國內越來越大的壓力,要他對中國採取強硬的路線,而杜特蒂則一直不願面對中國問題。

前情提要:菲國召中國大使表達不滿中國民兵船滯留 杜特蒂首度表態

參考來源:
2021/04/30 The Diplomat Duterte Hedges as China Challeng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2021/04/29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Protests Renewal of China’s Fishing Ban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4/29 France24 Philippines’ Duterte refuses to stop South China Sea patro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