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局勢持續動盪 克倫武裝部隊攻下泰緬邊境軍事哨所

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 KNU)軍隊。  圖/Karen National Union @karennationalunion

緬甸軍事政變已經 3 個月了,街頭的示威抗爭有減少的跡象,但是數十年來政府軍與少數民族獨立軍之間的衝突仍如以往,甚至有增加衝突的跡象。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 KNU)2021 年 4 月 27 日攻擊並佔領了西北部泰緬邊境的一個軍事哨所。29 日緬甸中部城市馬圭(Magway)和密鐵拉(Meiktila)的空軍基地則遭到火箭彈襲擊,社交媒體也傳出有 6 名政府軍被殺。

克倫民族聯盟外交事務負責人帕東(Padoh Saw Taw Nee)說:「我們的部隊佔領了緬甸(政府)軍營。目前正在了解克倫部隊跟緬甸政府軍的傷亡人數資訊。」這場武裝衝突發生在泰緬邊境的薩爾溫江(Salween river),連泰國的村民都說可以聽到槍聲。

泰緬邊境現在聚集許多欲逃往泰國的移民,但是泰國當局已宣布拒絕讓他們進入。
圖/Karen National Union @knuhq

克倫族是緬甸的第三大族群,克倫民族聯盟的武裝部隊斷斷續續已經跟緬甸政府軍發生衝突 70 年了。緬甸軍政府曾在 3 月 31 日宣布要停火一個月,但是基督教人道援助團體自由緬甸守護者(Free Burma Rangers)的負責人 Dave Eubank 表示,軍方的攻擊仍在持續,並沒有實現諾言,他說:「緬甸軍隊說有停火協議,但沒有停火。」

然而,帕東表示,儘管緬甸各族群之間有分歧,但是所有民族團結仍是夢想,但他也承認情勢很複雜。他說:「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未來,但是要實現它,是非常困難的。但是目前,必須反擊不斷進逼的政府軍。根據我們的經驗,要有一種方式對(軍)政府施壓,透過軍事方式、政治、社會壓力……各式各樣的方式,要軍事政權上談判桌對話。但由於軍方用重型武器砲擊,克倫族人中有 200 多人傷亡。如果不能非常仔細地解決這個問題,那將會是一場內戰。 ……將對我們的國家帶來很多嚴重的後果。」

另一方面,瓦城(Mandalay)密鐵拉的空軍基地遭到 6 枚簡易火箭砲的襲擊。密鐵拉是緬甸空軍中央司令部的所在地。還有另一次襲擊則是在馬圭,居民說:「那不是炸彈爆炸,而是簡易火箭彈襲擊。」後來在鎮上大約 20 名武裝士兵在攔汽車和摩托車在尋找武器。但目前尚不清楚誰是空軍基地爆炸案的幕後兇手。

無獨有偶,下緬甸勃固地區塔的城市拉瓦底(Tharrawaddy)第 35 步兵師的軍械庫 29 日發生大火,當地居民說:「起初,我們聽到連續的轟鳴聲,但稍後,我們發現第 35 步兵師那邊發生了大火。大約半小時後,聲音就消失了。」目前尚無法證實大火是否是斷電和白天溫度過高引起的。但當地居民說,這是 40 年來軍械庫第一次爆炸。

緬甸拉瓦底(Tharrawaddy)地區在今年2月22日發起的示威抗議。
圖/L.M.Thu @lwinmyothu18

29 日軍政府開始打擊參加公民不服從的教師,並威脅要解僱他們。緬甸教師聯合會的一名成員說,全國有 30 多萬名教育工作者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而除了教師外,還有醫療專業人員、銀行從業者和公共部門僱員加入罷工。不過,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教師在軍政府的壓力下已經退出運動,目前僅剩約 10 萬名老師持續參加公民不服從運動。

參考來源:
2021/04/29 Radio Free Asia Myanmar Air Force Bases Hit by ‘Improvised Rocket Attacks’
2021/05/01 VOA Myanmar’s Karen State Remains Defiant Amid Military Attacks
2021/04/27 DW Myanmar: Karen rebels seize army base near Thai bor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