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一帶一路在蘇門答臘瀕危物種棲息地蓋水壩 山崩又引爭議

印尼蘇門答臘島巴丹托魯(Batang Toru)水力發電廠工地,因連日大雨引發山崩,造成傷亡。  圖/Xy5Z89 @Xy5Z89

中國資助的印尼蘇門答臘島巴丹托魯(Batang Toru)水力發電廠工地 2021 年 4 月 29 日因豪雨發生山崩造成至少 3 人喪生,其中包含 2 名小孩,另外有 9 人失蹤,這是工地第二次發生致命山崩。這項斥資 15 億美元的建設案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之一,但設廠地址卻是瀕臨絕種的塔巴努里猩猩(Tapanuli orangutan)棲息地,因此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這項 510 兆瓦的水力發電計畫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工程共有 1,200 名員工,其中 120 多名是中國人。負責的開發商是 PT 北蘇門答臘水力資源公司(PT North Sumatra Hydro Energy),由專責海外投資項目的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及中國銀行出資支持,蓋三峽大壩的中國水電則獲得這項計畫的設計和施工合約。北蘇門答臘水力資源發言人 Firman Taufick 說,計畫原定於 2022 年完工,但由於疫情相關的延誤,將延後到 2025 年完工。

然而,當地環保人士說,巴丹托魯非常不適合建造水力發電廠。印尼環境論壇北蘇門答臘省分會(North Sumatra chapter of the Indonesian Forum for the Environment)的 Doni Latuparisa 表示,除了山崩的危險外,這個地區還容易受到地震的影響,而且水壩位於一條貫穿蘇門答臘島的地震斷層附近。

巴努里猩猩(Tapanuli orangutan)左邊為雄性,右邊為雌性。
圖/Tim Laman (CC BY-SA 4.0)

此外,水壩預定地點位於巴丹托魯雨林的中心地帶,而這個雨林是塔巴努里猩猩的棲息地。塔巴努里猩猩是新品種的紅毛猩猩,2017 年被確認為是獨特物種,並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目前僅存 800 多隻。而巴丹托魯雨林生態系是塔巴努里猩猩目前唯一已知的家園。另外,這片區域還住有馬來熊(honey bear)、蘇門答臘虎(Sumatran tigers)、馬來貘(tapir)。

因此,印尼環境論壇敦促政府調查這項計畫,建設過程可能使這個地區更容易發生災難,印尼環境論壇在聲明中說:「人們擔心這些(開發工程)公司的存在會威脅森林生態系統,還可能因為開發大片土地和土地清理而造成生態危險。」印尼環境論壇已水壩施工地點缺乏環境評估程序以及未獲得居民同意提起訴訟,但 2019 年棉蘭州州行政法院駁回了印尼環境論壇提起的訴訟。

參考來源:
2021/04/30 Radio Free Asia At Least 3 Killed in Landslide Near Controversial China-Backed Project in Indonesia
2021/04/30 Reuters Landslides at controversial China-funded Indonesian dam kill at least three peop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