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情升溫 恐再度收緊防疫措施

新加坡疫情恐再次升溫,民眾搭乘交通工具必須保持社交距離。  圖/zhenkang (CC BY-SA 4.0)

新加坡的疫情出現增溫的跡象,2021 年 4 月 26 日有 45 例確診,是過去 7 個月的最高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5 月 1 日表示,有幾個地方出現群聚感染,政府將會盡一切努力防止疫情擴散。而新加坡政府也呼籲民眾減少社交活動,如有需要將會再度收緊防疫措施。

新加坡在從 1 月到 3 月底之前的單日確診數幾乎都是 20 例以下,然而從 4 月開始出現多天的單日確診數超過 30 例,4 月 2 日則超過 40 例,25~26 日連兩天超過 40 例。疫情增溫的跡象相當明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新的群聚感染正在湧現,其中一些案例非常龐大且令人擔憂。政府將必須採取敏捷和果斷的應對措施,必要時迅速收緊措施以壓制疫情,以避免出現第二個疫情高峰。

李顯龍說:「不要放鬆警惕。現在還不是放鬆的時候。這是一場馬拉松比賽。我們繼續慢跑。我們要保持自己的安全,不能跟其他國家犯一樣的錯誤,慶祝得太早,放鬆得太快,放鬆警惕,導致引起另一波高峰。在需要的情況下,這些(防疫)措施比起第一次措施更為嚴厲,而且有必要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如果我們必須像去年的高峰那樣再次進行封鎖,那將是對我們的人民和我們的經濟復甦是個重大挫折。不能讓它(指疫情高峰)成為現實。」

李顯龍也補充,因為全球衰退的時間沒最初設想的那麼長,美國已經出現強勁的復甦,今年的經濟成長很可能會超過 6%,因此新加坡的經濟前景相當光明。基於經濟前景看好之時卻面臨疫情升溫,共同領導新加坡武漢肺炎特別工作小組的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說:「我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情況沒有改善,而是在未來幾天繼續惡化,那麼我們將毫不猶豫地採取更嚴厲的行動。」

而新加坡的接種計劃正在如火如荼展開,新加坡使用的是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有望在年底之前為全部 570 萬公民接種疫苗。

參考來源:
2021/04/30 Reuters Singapore warns of ‘tougher action’ if infections spread wider
2021/05/01 CNA Singapore will have to tighten COVID-19 measures ‘promptly’ if necessary to curb spread, avoid second circuit breaker: PM Le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