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民族主義、忌憚中國科技影響力 印度擱置中國無線認證審核

許多高科技3C產品皆需要無線功能,也因此印度可以從無線認證手續卡住中國製造產品進入印度。  圖/報呱製圖

《路透社》2021 年 5 月 8 日報導,印度暫停批准中國藍芽喇叭、無線耳機、智慧手錶、筆電和智慧手機的無線認證已有數個月之久,導致美國戴爾(Dell)、惠普(HP),以及中國小米、Oppo、Vivo 和聯想等公司產品的上市受到延遲。專家認為,印度總理莫迪除了忌憚中國的科技影響力之外,也有基於民族主義考量的要求科技公司在印度生產電子零件。

印度通訊部的無線充電聯盟(WPC)最晚從 2020 年 11 月開始就已經拒絕批准中國無線產品或零件的認證。根據業界人士指出,從那時開始就有美國、中國、韓國的公司超過 80 個申請卡關,其中甚至包含進口中國零件的印度公司也在等待無線認證的審核。

印度總理莫迪相當重視讓高科技產業移至印度生產製造。
圖/Gadgets To Use

印度總理莫迪一直把提升高科技產業自主性為目標,因此以民族主義政策對中國進口商品持強硬立場,也迫使更多外商的智慧手機等產品的零件生產和組裝移轉到印度。一位消息人士說:「政府的想法是推動(外商)公司在印度生產這些產品。但是這會科技公司陷入困境,意味著在印度投資會是高成本的投資而且是漫長的回報,另一方面,政府對進口施加的障礙意味著潛在的收入損失。」印度也曾在 2020 年底嚴格管控從中國進口電子產品的品質許可,當時影響了 Apple iPhone 某些型號的產出速度。

儘管印度的市場和出口潛力已經讓印度成為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國,但印度尚無公司大規模投資設計與製造智慧產品。因此,莫迪現階段過於強硬的限制政策也會有傷及印度就業市場的風險。

另一方面,印度政府擱置中國產品的無線認證也是基於削減中國對印度科技經濟影響力的考量,特別是在印中邊境發生衝突之後,儘管兩國的軍事衝突已有緩和,但印度政府仍在 5 月 4 日正式宣布將中國華為和中興踢出 5G 設備供應商名單,僅允許歐洲和韓國的設備商參與佈建印度的 5G 網路。此外,2020 年 6 月印度政府也要在地的電信商不要再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進行 5G 測試和 4G 的網路升級。

參考來源:
2021/05/08 Reuters EXCLUSIVE India holds up wireless approvals for China-made devices, delaying launches
2021/05/07 Al Jazeera India blocks China-made wireless device imports: Report
2021/05/07 Nikkei Asia India hardens 5G freezeout on China with border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