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全國團結政府被列恐怖組織 反軍政府年輕人接受軍事訓練

反軍政府年輕人和許多家庭遁入叢林接受軍事訓練  圖/Twitter

緬甸反軍方陣營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2021 年 5 月 5 日宣布成立人民防衛部隊,保護人民免受軍政府鎮壓。然而緬甸軍政府旋即在 8 日將全國團結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另一方面,一些包含大學生、醫生等在內的緬甸年輕人進入少數民族地區的叢林中從接受軍事訓練,以期回到城市後能將軍事知識傳授給其他反軍政府的人民。

自從軍政府政變以來,已過了 3 個月但整個緬甸情勢仍未有緩和,每天都有抗議罷工,甚至是爆炸事件發生。而除了一些少數民族反抗軍持續跟軍政府發生武裝衝突之外,有些地方則組成民兵組織跟軍政府對抗,反軍方陣營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也宣布成立人民防衛部隊。對此,緬甸軍政府立即把全國團結政府列為恐怖組織,軍方聲明表示:「(全國團結政府)有炸彈、放火、謀殺和威脅要摧毀政府的行政機制。反恐怖主義法不僅禁止跟這類團體有關係,也禁止有任何接觸。」

2021年4月9日仰光附近城鎮勃固(Bago)屠殺至少82名民眾,緬甸網友紛紛在推特上蒐集他們的照片來紀念,多為年輕人。
圖/Twitter

過去 3 個月軍政府也四處逮捕人,特別是男孩跟年輕人被失蹤,即便確切數據不明,但根據《美聯社》對 3,500 位被捕者的分析,在大部分情況下被捕者的家人均不知道被捕者身在何方。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調查指出被捕者有四分之三是男性,近三分之二的人年齡在 30 歲以下,其中有 78 名是青少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追蹤到大約有 1,000 例被捕者是兒童或年輕人,其中大部分是男性。這些人有很多是在半夜被帶走,也有大白天在街上被擄走,這是軍方長期以來用來灌輸恐懼和鎮壓民主運動的一種伎倆。

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秘書柯波姬(Ko Bo Kyi)說:「軍方正試圖打擊站在對立面的平民、工人和兒童。他們(軍方)認為,如果能殺男孩和年輕人,那麼他們就能扼殺革命。」軍政府則表示,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的數據毫無根據,並否認安全部隊有特別針對年輕人。軍方發言人 Aye Thazin Myint 說:「安全部隊並未根據性別和年齡進行逮捕。他們只是拘留任何騷動、抗議、引起動盪或從事類似行為的人。」

美國媒體CNN深入報導緬甸反軍政府年輕人和許多家庭遁入叢林接受軍事訓練的景象。
圖/擷取自CNN

面對軍政府的武力鎮壓,部分緬甸年輕人前往少數民族武裝勢力的區域接受軍事訓練。克倫民族保衛組織(KNDO)的參謀長 Nerdah Bo Mya 負責一個免費的的基本培訓計劃,他說:「這是一種保護生命的責任。如果我們不培訓他們,誰會幫助他們?我負責訓練的 200 名反軍政府者中,沒有人有拿過槍,許多人還是大學生。他們很年輕,大概 24、25 歲左右,有些是護理師,還有一些醫生和醫護人員。除了教授如何使用武器外,他們還得為戰鬥對身體造成的磨難做好準備,學急救技巧與基本的槍法。」

一名 18 歲的年輕人說,他 4 月在街頭抗議現場的路障旁眼見數十人被軍方殺死,因此他有許多同伴去了少數民族地區接受軍事訓練,他說:「我們有兩個小組,一個小組保護社區,另一個小組去接受培訓,他們將回來教我們所學到的(軍事)知識。」Nerdah Bo Mya 說:「緬甸街頭就是戰場。

參考來源:
2021/05/08 Reuters Myanmar’s junta brands rival government a terrorist group
2021/05/05 CNN At military camps in the Myanmar jungle, doctors and students learn how to fire guns
2021/05/06 AP Myanmar’s military disappearing young men to crush upris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