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外宣在泰國:塑造仇美氛圍

假訊息充斥  圖/charlesataylor1 via Twenty20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2021 年 5 月 13 日報導,泰國的媒體研究人員表示,中國假新聞或是大外宣等中國式的敘事方式正在滲透泰國媒體、學術界以政商領域,企圖在泰國塑造反美的氛圍。而泰國各界人士也注意到中國陰謀論和黨政媒體的滲透,正在造成泰國社會的仇恨與撕裂。

在泰國社交媒體上瘋傳的「美國是怎麼了!?在加州的黑人和白人…」假訊息影片片段。影片原本是 2021 年初厄瓜多一場監獄暴動的影片。
圖/MyGoPen

自 4 月中旬以來,一則標題為「美國怎麼了?」的影片開始在泰國、台灣和中國的社交媒體流傳,影片中一名亞裔男子躺在地上,身上沾滿鮮血,臉上被毆傷。數十名講西班牙語的人正用棍棒攻擊他。這則影片並未標註引用來源,僅評論美國歧視亞裔人口。而另一則影片是「美國出事了,美國加州的黑人和白人正在殺害中國人,請將此影片轉發整個中國。」對此有人說:「一個中國人毫無意義地失去生命,但我們的國家仍在努力討好美國。美國華人醒來。盡快逃離美國。回到中國或移民到東南亞國家,越早越好。」這些經過改造的影片在泰國華人社區引起了巨大迴響,還被翻譯成泰文。

駐曼谷的泰國記者暨泰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 Teeranai Charuvastra 說:「Facebook 社群和 Line 是泰國最受歡迎的資訊來源,尤其是對於老一輩的人。」他進一步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遭扭曲的反美和仇美影片在泰國很常見,雖然年輕一輩的人對類影片不太買帳,但老年人卻容易受到媒體影響而被操縱

假新聞、假影片的路徑:從俄羅斯經中國到東南亞

以「美國怎麼了?」這則影片為例,影片原本是 2021 年初厄瓜多一場監獄暴動的影片,最初是厄瓜多司法部的一名官員上傳到網路,但卻被剪接並配上加州的黑人和白人正在殺害中國人的標題。這個被移花接木的影片最早在 3 月 14 日從俄羅斯的即時通訊軟體和 Telegram 上傳出,到 4 月下旬,這影片已在中國、台灣和東南亞的即時通訊軟體和社交媒體流傳。這個假影片雖然在台灣並未引起太大的反應,但是在泰國卻是激起一番反美的熱情。

在武肺大流行期間,中國更是要透過這類操作來營造中國治理模式優於西方,並努力操縱各種美國亞裔人口遭歧視的假新聞。長期關注中國資訊戰的獨立研究員 Lilly Lee 說:「中國希望創造一種敘事:中國作為老大哥,將會保護中國人和所有華裔。」這種被扭曲的資訊符合近期兩個中國資訊戰目的的其中一個。另一個目的就是操作中國治理模式優越的敘事,Lilly Lee 解釋中國的企圖時說:「(中國想傳達)民主不是一個統治國家人民的好方法。」Lilly Lee 補充說,跟俄羅斯政府機構直接進行管理的資訊戰不同,中國的資訊戰任務分散,通常委派給各個部門或外包給私人承包商。

自從 2020 年 2 月泰國未來前進黨遭解散、泰國爆發學生運動以來,關於美國的陰謀論已廣為流傳,泰國成為假資訊、假影片的溫床。假資訊散佈泰國學生是受到美國煽動,泰國學生運動是西方的學生在領導煽動的,並且跟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有勾結。33 歲的泰國記者 Teeranai 表示:「最不幸的是,這些資訊戰常使人失焦。民眾沒有在辯論跟國家未來有關的關鍵問題,而是在浪費時間討論誰是學生運動的幕後黑手,質疑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是否在干預此事,還指責學生抗議者在當免費或付費的演員。這些假資訊危險的地方是,它們抹黑示威者,使(示威者)失去信譽,也失去了民眾對運動的信任。」

除了假新聞的問題外,泰國的專家還擔心中國默默地在影響泰國的社會輿論,中共透過入資泰國媒體悄悄地在影響泰國。2015 年中國政府跟東協進行媒體和資訊合作計畫,這個計畫也是一帶一路的一部分。在隨後的幾年中,中國透過併購泰國媒體、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始從黨媒體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向泰國電視台提供免費內容。到了 2020 年這些滲透計畫開始發揮作用,一些泰國媒體開始把中國官媒體的陰謀輪作為新聞報導,例如武肺病毒可能來自美軍。

位於曼谷的智庫「亞洲中心」( Asia Center)區域主任葛梅茲(James Gomez)認為,跟台灣相比,台灣民眾對外國勢力的假資訊警覺較高,泰國民眾缺乏從中國識別資訊的能力,而泰國政府也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對抗中國對輿論的影響。葛梅茲說:「泰國政府機構和菁英跟中國緊密結合,以獲得經濟、軍事或政治利益。因此,他們不會批評中國,也不會使用『外國勢力的干涉』來形容中國。我認為這正是問題所在:當局不願正視中國大外宣對當地的影響。」

另一方面,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Poowin Bunyavejchewin 則對中國資金以不透明的方式進入泰國學術界感到不安。Poowin 說:「在過去的 5 年左右的時間裡,我覺得中國共產黨(像是)在泰國學術界安排了一位發言人。他們(指泰國學界)告訴民眾的不是基於事實的真理,也不是最適合泰國的國家利益。但是他們卻主導了意見。」葛梅茲說:「我認為,如果這種狀況繼續下去,泰國社會將會沒有言論自由的空間。」

參考來源:
2021/05/13 Radio Free Asia China’s Information Warfare and Media Influence Sow Division in Thailand
2021/05/02 MyGoPen事實查證網站 【誤導】在加州的黑人和白人毫無理由將華人打死影片?缺乏背景描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