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伊斯蘭國家馬來西亞、印尼、汶萊譴責以色列

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察10日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附近爆發重大衝突,造成數百人受傷。  圖/安納杜魯新聞社/中央社

以色列與巴基斯坦發生嚴重的衝突,以色列遭來自加薩走廊的上千枚火箭彈攻擊,而加薩走廊則被以色列空軍空襲。同屬伊斯蘭國家的馬來西亞、印尼、汶萊 2021 年 5 月 15 日聯合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侵略巴勒斯坦,並呼籲聯合國介入制止以色列。

以色列軍方表示,截至 16 日止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累計已朝以色列方向發射約 2900 枚火箭,其中 450 枚落在加薩走廊境內,而另外約 1,150 枚被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Iron Dome)攔截。同時以色列也空襲加薩走廊哈瑪斯加薩政治局主席辛瓦(Yahya Sinwar)的住所以及相關人員和設施。巴勒斯坦表示,以色列的空襲至少造成 26 死。

對於以巴衝突越演越烈,東南亞的伊斯蘭國家馬來西亞、印尼 15 日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干預並制止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 Widodo)均表示,以色列的「卑鄙行動」必須立即停止,慕尤丁說:「我們(指和佐科威)有類似的看法,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應迅速採取行動,制止以色列實施任何形式的暴力,並挽救巴勒斯坦人的生命。迄今為止,由於美國的反對,聯合國安理會尚未發表關於巴勒斯坦當前局勢的聲明。」

以巴衝突造成許多家庭流離失所、死傷慘重。
圖/Fars News Agency (CC BY 4.0)

印尼總統佐科威則在推特上表示:「印尼強烈譴責以色列的襲擊,以色列的襲擊造成數百人喪生,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必須停止以色列的侵略。」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則在 16 日參加伊斯蘭合作組織(OIC)緊急會議時表示,她呼籲伊斯蘭合作組織要對結束以巴衝突一事上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則在 15 日致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對於以巴的軍事衝突表示嚴正的關切,同時拜登也告訴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加薩走廊的哈瑪斯必須停止發射火箭彈。拜登也傳達出堅定支持以色列有捍衛自己免於受哈瑪斯和其他恐怖組織攻擊的權利。

參考來源:
2021/05/16 Jakarta Post Indonesia calls for international support to resolve Israel-Palestine crisis
2021/05/16 Arab News Malaysia, Indonesia urge UN Security Council to stop Israeli ‘violence’
2021/05/16 TRT World Malaysia, Indonesia, Brunei toughen stance against Isra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