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疫情升溫 各國再強化防疫措施並加快接種疫苗速度

隨著東南亞新一波疫情升溫,各國防疫人員嚴陣以待。  圖/patong_ens via Twenty20

近日不僅台灣疫情升溫,東南亞各大國家也正遭受疫情升溫的威脅。馬來西亞宣布進一步防疫措施。越南緊急向輝瑞洽購疫苗。泰國則是因為疫情未見緩和,再度把緊急狀態延長兩個月。菲律賓警方查獲有不肖商人趁機以高價賣受非法疫苗牟取暴利。印尼是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目前因為前幾日的開齋節群聚,面臨未來數日內疫情大爆發的風險。

因為確診案例激增,馬來西亞 5 月 22 日宣布了進一步的防疫限制措施。5 月 25 日起企業僅允許從上午 8 點至晚上 8 點營業。國防部長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說,大約 80% 的政府官員和 40% 的私人企業僱員將在家工作,此舉影響了 700 萬至 800 萬勞工,感染高風險場所將立即關閉,公共交通的流量將被限制在 50% 以內。在疫情期間馬來西亞的經濟每天損失大約 7 億令吉(1.69 億美元)。

東南亞武漢肺炎疫情再次升溫,各地加強篩檢。圖為馬來西亞東馬沙巴州根地咬(Keningau)一處篩檢站。
圖/wcywendy77 via Twenty20

在越南方面,自 4 月 27 日第四波疫情以來,越南東北部的北江省(Bac Giang)和北寧省(Bac Ninh)成為了新的病源處。因此,越南總理緊急要求衛生部確保更多疫苗來源以進行大規模接種,而越南目前正在與美國疫苗生產商進行談判購買輝瑞疫苗。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沒透露輝瑞的疫苗價格,但是越南要在 5 月 25 日之前對輝瑞的報價做出回應。

冒著第四波疫情升溫,越南 23 日舉行了國民議會選舉。橡皮圖章性質的國民議會共有 500 個席位,每五年舉行一次選舉。此次選舉的候選人有 92% 是共產黨黨員,而即便是獨立候選人也得通過共產黨的審查。

泰國目前則是遭到第三波疫情的蹂躪,確診數在短短的三週內增加三倍,死亡人數跳升七倍。這波疫情始於曼谷的夜間娛樂場所,如今已蔓延到擁擠的社區、建築工地和監獄,首都也有數十個全劇感染地點。因為疫情未見緩和,再度把全國性的緊急狀態延長兩個月。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21 日批准把緊急狀況延長到七月底。

歐美疫苗大廠如莫德納、輝瑞、阿斯特捷利康、BNT等所生產的疫苗都是全世界各國積極爭取購買的有效疫苗。
圖/GennaroLeonardi via Twenty20

菲律賓的單日確診數已見減少的趨勢,但是每日仍高達數千例確診之譜,總確診數已逼近 120 萬例,死亡數約 2 萬。然而,菲律賓官員 22 日表示,有人正在非法出售疫苗牟利,而菲律賓警察總長艾里薩(Guillermo Eleazar)說,執法人員夠拓社群媒體貼文查到了有賣家以 15,000 披索(313 美元)在賣非法疫苗。菲律賓官員提醒民眾疫苗是免費的,莫受騙。

印尼是東南亞疫情最慘的國家,確診病例超過 170 萬例,死亡 4.9 萬人。雖然印尼的疫情危機並不像印度那樣嚴重,但一些公衛專家擔心 5 月 12 日和 13 日伊斯蘭開齋節(Eid al-Fitr)慶典中的群眾聚會,以及病毒變異可能會在未來數日內觸發印尼的新病例數激增。

參考來源:
2021/05/23 Reuters Indonesia finds new COVID-19 cluster after cargo ship infections
2021/05/22 Reuters Philippines investigating illegal sale of COVID-19 shots, vaccine slots
2021/05/23 Reuters Vietnam holds parliament election amid new COVID-19 outbreak
2021/05/22 Bloomberg Malaysia Announces Rules to Reduce Movements in Virus Fight
2021/05/19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Sees Hundreds of New COVID Cases, With Two Provinces Largely Locked Down
2021/05/21 Bloomberg Thailand Extends State of Emergency as Covid Deaths Sur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