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火打劫?中國哄抬製氧機價格又拉低品質

印度疫情大爆發,許多城市已無病床收治患者,民眾被迫想辦法在家中治療,讓黑市氧氣瓶和製氧機價格飆漲。圖為北方邦城市阿拉哈巴德4月24日一座充氣站外,民眾帶著空鋼瓶大排長龍等待氧氣填裝。  圖/中央社

印度由於疫情大爆發導致對製氧機(oxygen concentrators)的需求大增,然而中國公司卻趁機以「限量供應」大舉對製氧機和氧氣瓶哄抬價格,價格已達平時的兩倍高,但是製氧效率卻僅有一半。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製氧機是由供需平衡決定的。另一方面,由於印度在應對疫情上疲於奔命,中國也趁機在印度的後院斯里蘭卡擴大影響力,大批捐贈疫苗以及提供財政援助。

根據《今日印度報》(India Today)取得的文件和照片披露,中國公司已經開始對製氧機和氧氣罐哄抬價格,並用品質較差的設備出貨,甚至是出售不合格的設備。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印度進口商說:「我們現在買到的東西(指氧氣相關設備)價格昂貴,而其質量和壽命卻只有(原本的)一半。」據《今日印度報》記者看到其中一張的發票,製氧機的價格已經從 4 月 30 日的 439 美元漲到 5 月 12 日 594 美元。

甚至還有印度進口商控訴,像是鄭州奧利弗電子科技、深圳市宏鑫源電子等一些生產製氧機的中國公司,刻意把 4 月下單的製氧機價格抬高 2~3 倍,或者拒絕交貨,且延遲退還訂金,行徑相當惡質。更嚴重的是,中國出產的製氧機出現重大品質和規格下降的問題,甚至使用比原先更加便宜的零組件,嚴重影響製氧機的使用壽命,更嚴重損害印度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印度由於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崩潰,民間急需大量的製氧機,但卻面臨製氧機主要生產國中國的藉機哄抬。
圖/ANI

印度駐香港總領事韓慧儀(Priyanka Chauhan)呼籲中國政府要針對製氧機的價格上漲採取應對措施,並增加往印度的緊急物資貨機班次。韓慧儀說:「我們期望供應鏈保持開放,產品價格應保持穩定。即使有一點供需壓力,產品價格也必須有一定的穩定性和可預測性。而且必須要有政府層級的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製氧機的價格由供需決定的。全球對製氧機的需求很高,而生產能力是受到從歐洲進口原材料短缺的影響。華春瑩說:「我們同意印度駐香港總領事的說法,供應鏈應保持開放和穩定。我們希望各方能採取具體行動,確保全球工業和供應鏈穩定開放。任何人都不應出於政治目的故意破壞全球供應鏈的開放性和穩定性。」

另一方面,中國也趁印度頭痛疫情無暇顧及地緣政治之時,以口罩外交再度加深對斯里蘭卡的影響力,包含捐贈了 110 萬劑國藥疫苗、個人防護設備、口罩和檢驗工具。而中國也向斯里蘭卡提供財政援助。一些專家擔心,斯里蘭卡是中國一帶一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幾年來中國確實也一直在斯里蘭卡的基礎設施和發展上投資數十億美元,只是中國這些舉動也讓一些當地人感覺斯里蘭卡已被賣給中國了。

印度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援助150台製氧機,已於2021年5月2日由華航貨機載運起飛,以協助印度抗疫、度過難關。
圖/外交部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由外交部統籌協助印度的醫療物資,並於 5 月 2 日將首批 150 台製氧機和 500 支氧氣鋼瓶送達印度,未來還有廠商捐贈的上千台製氧機及其他醫療物資等待送至印度。由於印度政府先前修訂一項關於外國捐助印度境內非政府組織(NGO)的法規,要求任何外國捐助都必須存入首都新德里特定銀行帳戶,導致 NGO 無法立即把從國外取得的製氧機,立刻送到需要使用製氧機的病患手中,也造成台灣民間機構捐贈製氧機到印度遇到障礙。

參考來源:
2021/05/21 BBC Sri Lanka: Covid increases China influence in India’s backyard
2021/05/21 ABC News Beijing rejects accusations Chinese oxygen device suppliers are hiking prices for Indians
2021/05/14 India Today Exclusive: After hiking prices, China now sending sub-standard oxygen concentrators to India
2021/05/19 中央社 台灣可以幫忙 上千台製氧機陸續援助印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