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反軍政府派結盟 東協反要求聯合國凍結武器禁運

緬甸民主派人士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NUG)2021年5月29日宣佈,已經跟少數民族武裝團體欽民族陣線(CNF)結盟,目標是廢除獨裁統治實施聯邦民主制度。  圖/@NUGmyanmar/Facebook

緬甸民主派人士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2021 年 5 月 29 日宣佈,已經跟少數民族武裝團體欽民族陣線(Chin National Front, CNF)結盟,目標是廢除獨裁統治實施聯邦民主制度。另一方面,媒體報導正在努力促成緬甸各方和平對話的東協呼籲聯合國不要批准對緬甸的武器禁運令,東協僅表示原因是需要對局勢做進一步判斷。

全國團結政府正試圖將反政變的人與緬甸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聯合起來,組成一支聯邦軍隊來挑戰軍政府。全國團結政府在聲明中說,已經跟欽民族陣線簽署了協議,以廢除獨裁統治並實施聯邦民主制度為目標,承諾相互承認並平等合作,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欽民族陣線主要代表緬甸西部的基督教欽族少數民族,欽民族陣線於 2015 年跟政府軍曾簽署了停火協議。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緬甸問題高級顧問霍塞(Richard Horsey)說:「近年來欽民族陣線的戰士已經減少,沒有真正的軍事實力,所以這一舉動僅具有象徵意義。但仍然很重要,因為欽民族陣線在和平進程(指過去少數民族與政府軍的和平談判)中非常突出,因為(欽民族陣線)中有備受尊敬的流亡政治領袖。」

此外,全國團結政府公布影片表示,旗下的人民國防軍第一批戰士完成了訓練。影片顯示大約 100 名戰士在叢林中泥濘的閱兵場上遊行,但他們沒有攜帶武器,一名身份不明的軍官在儀式上說,這支軍隊是由官方文人政府所建立的,人民國防軍必須與人民結盟,保護人民。

在緬甸的國際局勢方面,據《路透社》報導,緬甸的東南亞鄰國正在尋求淡化聯合國大會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的決議草案。東協有 9 個成員國在 5 月 19 日的一封信中表示,這個草案無法以目前的形式獲得廣泛的支持,尤其是東南亞直接受影響的所有國家。東協成員國表示,緬甸問題需要進一步談判,使參與改善局勢的各個國家能夠接受決議。《自由亞洲電台》旗下的《Benar News》引用列支敦斯登外交官 Georg Sparber 的話報導,緬甸之外的東協 9 個成員國寫信給聯合國要求在草案中刪除「立即停止向緬甸直接和間接供應、銷售或轉讓所有武器和彈藥」的句子,但沒給出任何理由。

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說,他不知道這封信。東協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東協正在努力促成緬甸各方和平對話,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它會反對擬議的武器禁運令。

參考來源:
2021/05/29 Al Jazeera Myanmar shadow government allies with rebels against military
2021/05/30 Bloomberg Asean Seeks Drop of U.N. Call for Myanmar Arms Embargo
2021/05/28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oppose arms embargo on Myanmar: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