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QUAD疫苗包圍戰 中國邀東協外長舉行重慶會議

東協各國外交部長在2021年6月7日至8日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於中國重慶市舉辦兩場大型重要會議。  圖/中國外交部

東協各國外交部長在 2021 年 6 月 7 日至 8 日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於中國重慶市舉辦兩場大型重要會議:分別是「紀念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 30 週年特別外長會」及「第六屆湄公—瀾滄合作外長會議(6th Mekong – Lancang Cooperation Foreign Ministers’ Meeting)」。而此次中國與東協各國的交流正值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剛訪問完柬埔寨、泰國、印尼,以及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四個月後,因此除了緬甸議題之外,新南威爾斯大學澳大利亞國防學院榮譽教授塞爾(Carlyle Thayer)認為,中國邀請東協訪中是在回應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疫苗包圍戰。

就在東協跟中國在重慶召開會議之際,東協一直努力在緬甸危機中尋求主導地位,但一直未能取得重大進展,東協主席國汶萊也在 6 月 4 日跟緬甸軍政府在緬甸會面,而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6 日也呼籲緬甸遵守東協在 4 月份達成的五點共識,這項共識包含結束暴力、政治談判和任命緬甸特使,但顯然緬甸並未太注重這項共識。

東協主要國家的外交部長都參與了這回中國所舉辦的會議。外界也普遍認為這是中國為了反制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圍堵。
圖/Office of Cambodian PM Flag of Cambodia @PeacePalaceKH

印尼大學的中國研究員 Muhammad Arif 認為,由於中國在東南亞的經濟影響力,中國緬甸危機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他說:「東協希望中國做美國所做的事情,支持東協在緬甸問題上取得領導的地位,而中國也需要擔心緬甸危機會破壞地區穩定。」新南威爾斯大學澳大利亞國防學院榮譽教授塞爾則認為說:「這次會議的原因表面上是討論緬甸局勢。顯然,(這是)中國在回應拜登政府和東協之間的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一直尋求深化美國與東南亞的接觸。前總統川普除了 2017 年之外連續 3 年沒參加東協峰會。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 1 月 26 日被美國參議院確認為國務卿後,就致電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和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提議舉行美國與東協的部長級會議。塞爾認為 2 月 1 日的緬甸政變破壞了布林肯的東協進程。

2021年6月2日美國副國務卿薛曼會晤泰國總理帕拉育,商討援助泰國對抗疫情、印太地區局勢等等話題。
這次薛曼走訪東南亞數國,帶來武漢肺炎疫苗和救助金等物資,不讓中國的疫苗外交專美於前。
圖/Photo by U.S. Embassy Bangkok

直到美國副國務卿薛曼近日訪問柬埔寨、泰國、印尼。在曼谷停留期間,薛曼指出美國已向泰國提供了 3,000 萬美元與對抗疫情的相關援助。白宮 6 月 3 日也宣布,美國將釋出 2,500 萬劑免費疫苗,其中約有 700 萬劑將送於南亞和東南亞國家。此外,3 月 12 日的四方安全對話網路峰會,美國、印度、日本和澳洲同意到 2022 年向印太國家提供 10 億劑疫苗。因此,塞爾分析認為,這次在湄公—瀾滄合作外長會議中,中國的當務之急是應對四方安全對話的疫苗包圍戰。

然而,儘管中國在與東協接觸方面可能比美國有優勢,但是中國近期在南中國海肆意擴張,中國軍機侵擾馬來西亞空域等爭議恐會讓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打折扣,而在會議上南中國海等問題勢必也是焦點之一。

參考來源:
2021/06/04 VOA ASEAN Foreign Ministers to Meet Chinese Counterpart amid Myanmar Crisis
2021/06/06 Al Jazeera Thailand concerned over violence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