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架中國軍機闖馬來西亞領空 馬國外長:中國給個解釋!

中國伊爾-76軍用運輸機(Ilyushin Il-76)2021年5月31日闖入馬來西亞領空。  圖/Royal Malaysian Air Force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 2021年 6 月 1 日表示,馬來西亞空軍在 5 月 30 日在婆羅洲海岸附近的領空發現 16 架中國軍機,要求中國給一個解釋。美國空軍太平洋司令部 6 月 4 日也譴責中國在馬來西亞和台灣的軍事行動是在升級緊張氣氛和破壞區域穩定。中國以淡化此事的態度表示,這些軍機有遵守國際法。

馬來西亞空軍表示,5 月 31 日在上午婆羅洲海岸附近,於 23,000(7,014 公尺)至 27,000 英尺(8,229 公尺)的高度發現了中國飛機以戰術編隊的模式在飛行。在馬來西亞空中交通管制聯繫不上這些中國軍機之後,空軍從納閩(Labuan)起飛數架戰機監視中國這些伊爾-76 軍用運輸機(Ilyushin Il-76)和運-20 運輸機(Y-20)。馬來西亞空軍發聲明表示:「這起事件對(馬來西亞)國家安全和飛行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中國軍機運-20運輸機(Y-20)2021年5月31日闖入馬來西亞領空。
圖/Royal Malaysian Air Force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表示,將向中國發出外交抗議照會,並召見中國大使,希山慕丁說:「(要求中國)就這一侵犯馬來西亞領空和主權的行為提供一個解釋。馬來西亞的立場很明確,與任何國家建立友好外交關係並不意味著我們就會損害自己的國家安全。」馬來西亞反對黨希望聯盟敦促,政府制定明確的行動計劃以應對此類事件。

中國駐吉隆坡大使館則發聲明淡化此事件,辯稱中國軍機享有在相關空域飛越的自由,這些飛機正在進行例行飛行訓練,嚴格遵守國際法,沒有侵犯其他國家的領空,中馬是友好鄰邦,中方願與馬方繼續開展雙邊友好磋商,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馬來西亞空軍公布16架中國軍機在南中國海的飛航路徑,其中一度距離馬來西亞婆羅洲島(Borneo island)的砂拉越(Sarawak)海岸僅有110公里,引起馬國空軍緊張。
圖/Royal Malaysian Air Force

中國此番在馬來西亞空域進行演練,選在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訪問東南亞之前,美國太平洋空軍(Pacific Air Forces)司令維巴赫(Kenneth Wilsbach),中國近日在馬來西亞以及台灣空域的行為,不斷在升級緊張氣氛與破壞穩定,維巴赫說:「進入不應該進入的領空,進行了一些此類(挑釁)活動時,就是對該區域(情勢)做了錯誤的判斷。」同時,維巴赫也宣佈美國已同意向飽受中國侵擾的越南出售 T-6 教練機,並幫助越南培訓飛行員

西方越來越擔心中國日益強大的軍隊可能會試圖以武力攻擊台灣。近幾個月來,中國台海飛行的節奏急遽增加,給台灣的防空能力帶來了很大的壓力。維巴赫說:「我相信這是中國想增加台灣空軍成本的策略,每次入侵時都會迫使台灣空軍做出反應。」面對中國軍事能力的顯著提升,維巴赫還表示,美國空軍正在考慮在印太地區分散軍事基地來取代大型基地的戰略,讓軍事基地更難被敵人瞄準。

參考來源:
2021/06/02 Al Jazeera Malaysia protests, summons envoy after China aircraft intrusion
2021/06/03 BBC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Malaysia accuses China of breaching airspace
2021/06/04 The Defense Post US Condemns ‘Escalatory’ Chinese Military Flights off Malaysia and Taiwan
2021/06/04 VNExpress US to sell trainer aircraft to Vietn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