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獨立日齊聲抗議中國 前拳王參議員狠批杜特蒂對中軟弱

許多菲律賓公民團體2021年6月12日前往中國大使館,抗議中國侵佔西菲律賓海的蠻橫行為。  圖/League of Filipino Students @LFSPhilippines/Twitter

2021 年 6 月 12 日是菲律賓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 123 週年。但在菲律賓有許多團體沒有參加獨立日慶祝活動,而是前往中國大使館,抗議中國侵佔西菲律賓海的蠻橫行為。另一方面,菲律賓總統的好友兼參議員、前世界級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不認同杜特蒂的親中態度,杜特蒂則批評巴喬的外交知識膚淺。

在呂宋島中部三描禮士省(Zambales)菲律賓漁民2021年6月12日在海邊集結抗議,要求中國滾出西菲律賓海。漁民團體同時亦要求總統杜特蒂辭職下台。
圖/Pamalakaya Pilipinas @pama_pil/Twitter

菲律賓大學編輯協會(College Editors Guild of the Philippines)在 6 月 12 日的菲律賓獨立紀念日發表聲明,抨擊總統杜特蒂拒絕捍衛菲律賓在西菲律賓海(菲律賓政府對南中國海東部地區的官方名稱)的主權,背叛了菲律賓人,讓中國接管了 1987 年菲律賓憲法第一條規定中應屬於菲律賓的土地,中國也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讓菲律賓人感到失望和背叛。該組織表示,為了堅持維護菲律賓的主權,即使可以透過外交壓力解決,也要有戰爭的準備。

環保團體 Kalikasan People’s Network 則表示,中國在西菲律賓海建造人工島估計造成 16,000 公頃的珊瑚礁被破壞,每年造成的損失估計為 1.3 兆披索。該組織說:「當杜特蒂總統公然將西菲律賓海交給中國時,我們就已經看到了中國民兵船隻取代了我們的漁民。」此外,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勘探使菲律賓損失了約 900 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和 1,300 億桶石油儲量。

前世界級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右)同時也是菲律賓在職參議員,很可能競選下屆總統。
圖/Manny Pacquiao/Twitter

另一方面,菲律賓總統的好友巴喬不認同杜特蒂的親中態度,對此杜特蒂在 8 日表示,巴喬在批評之前應該先學一下外交知識。巴喬隔日反擊說,菲律賓應該就爭端與中國對話,並堅定捍衛自己的主權。而杜特蒂此前曾表示,菲律賓欠中國巨額債務,應該要感謝中國在各領域對菲律賓的支持,巴喬對此番感到不滿。巴喬在談到菲律賓在 2016 年在南中國海爭議中贏得的國際仲裁裁決時說:「我是一名菲律賓人,發表意見為捍衛我們理所當然的裁決。」

巴喬這些對杜特蒂不滿的評論令人訝異,因為巴喬長期以來一直是杜特蒂忠實支持者之一,包括支持杜特蒂對毒品發動血腥戰爭以及重新導入死刑。有消息指出巴喬正在考慮 2022 年選總統。

參考來源:
2021/06/09 Reuters Philippine president spars with Pacquiao over South China Sea
2021/06/12 Newsweek China’s ‘Outrageous’ South China Sea Moves Slammed in Philippines Independence Day Protests
2021/06/12 Rappler On 123rd Independence Day, groups slam gov’t over West Philippine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