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眾搶打中國疫苗 紐時:中國洗腦效果顯著

圖為中國北京中維生物科技的科興疫苗生產線。  圖/中新社

6 月初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中國科興疫苗緊急授權後,新加坡 18 日也允許數家私人診所施打科興疫苗。據私人診所的回報,即便其他疫苗的效用較高,但新加坡民眾卻很踴躍打科興疫苗。新加坡高級衛生官員也對科興疫苗的有效性抱持懷疑態度。《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官媒宣傳只有打中國疫苗才能進入中國的資訊戰所致

在世界衛生組織授權緊急使用中國科興疫苗後,新加坡允許 24 家私人醫療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儘管新加坡政府並未把科興疫苗放進國家疫苗接種計劃中,但是新加坡民眾對科興疫苗的需求卻很急迫。新加坡的 570 萬人口中目前有近一半接種了至少一劑輝瑞疫苗或莫德納疫苗,這兩種疫苗在臨床試驗中都顯示出有效保護率超過 90%,而科興的有效率僅為 51%。

中國科興疫苗
中國疫苗效力不彰,卻透過大外宣洗腦誘導有進出中國需求的人接受接種。
圖/Sinovac

新加坡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表示,從其他國家的證據表明,接種過科興疫苗的人仍然被感染,他舉印尼為例,在印尼某個地區接受過科興疫苗的數十名醫生和其他衛生工作者又染疫住院。遠距醫療解決方案(StarMed)執行長 Louis Tan 表示:「許多預訂科興的人都在 40 多歲及以上。」新加坡伊麗莎白諾維娜醫院傳染病專家梁浩楠(Leong Hoe Nam)表示,他對於想注科興疫苗的人,感到不解。

科興疫苗在新加坡上市的第一天,許多急於搶購接種的大多都是中國人,他們認為這樣可以更輕鬆地回家而不經過隔離。49 歲的工程師 Tang Guang Yu 是住在新加坡的中國人,他在等科興疫苗,他認為中國可能不會認可外國製造的疫苗,他說:「沒有人想被隔離一個月,我沒有那麼多天的假期。」即使有更有效的疫苗,新加坡和其他地方的人會選擇接種科興疫苗的原因之一是他們來自中國或計劃前往中國。中國官方媒體一直在發送假資訊,質疑美國疫苗的安全性,而中國也表示,施打中國疫苗注射的外國人將更容易進入中國。

參考來源:
2021/06/19 Reuters Singapore sees early rush for Sinovac vaccine
2021/06/19 New York Times Singapore allows Sinovac shots, but casts doubt on their effectiven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