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護領海 印尼向義大利購買8艘軍艦

義大利反潛作戰構型FREMM多功能護衛艦Carlo Margottini號(F592)  圖/Piergiuliano Chesi (CC BY 3.0)

由於不堪中國一再侵擾水域,印尼日前表示要擴增三倍潛艦數量作為因應。而義大利芬坎特里(Fincantieri)稍早宣佈,已經跟印尼國防部簽署合約,將提供印尼 6 艘新型的歐洲多功能巡防艦(FREMM),以及 2 艘經過現代化改良的二手西北風級(Maestrale class)巡防艦。

這幾年印尼面對越來越多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和其他鄰近國家的船隻非法捕魚或是侵犯領海的挑戰,印尼軍方也開始在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加強防禦任務。因此除了向義大利添購 8 艘軍艦外,先前印尼與日本簽署軍事協議,將日本的軍事裝備和技術交流給印尼軍隊,而緊隨其後的消息是,印尼正準備斥資 36 億美元採購多達 8 艘日本新型最上級(Mogami-class)隱形護衛艦。

日本最上級熊野號護衛艦(FFM-2)
圖/Hunini (CC BY-SA 4.0)

根據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的規劃,將在 5 年內斥資 1,250 億美元強化軍隊,約為過去 5 年撥款的 3 倍。鑑於如此龐大的費用在疫情大期間引發的爭議,因此這是否會完全付諸實現還有待觀察。不過, 2021 年印尼的軍事預算增加了 11%,達到 92 億美元左右。

印尼的軍事現代化計劃可以追溯到 2007 年,2010 年印尼海軍啟動了最低必要兵力戰略,以期在 2024 年升級艦隊和裝備。儘管擴增軍事投資,印尼的國防開支在 GDP 的佔比仍然是東南亞中第二低的。 2019 年軍費僅佔 GDP 的 0.7%,而同年馬來西亞為 1%,泰國為 1.3%,新加坡為 3.2%。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
圖/Ministry of Defence of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cc0)

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曾在 2014 年與 2019 年的總統大選敗給現任總統佐科威,因此普拉伯沃 2019  年 10 月被任命為印尼國防部長,在當時被視為是政治酬庸。不過經過一年多的工作,普拉伯沃是佐科威內閣中民調最高的。普拉伯沃的任務是重建印尼國防工業、改善國防部和武裝部隊之間的脆弱關係、完成未完成的國防相關法律,以及恢復軍民關係。然而,他的任務不僅限於國內問題,還包括區域和國際挑戰。在擔任國防部長的一年半中,普拉伯沃已經意識到跟世界各國建立更強大安全和國防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在大國博弈,尤其是美中兩大國之中,印尼處於印度洋和太平洋交匯處的戰略地緣政治地位,使其成為競逐影響力的關鍵國家,因此印尼作為中等強國在解決國際衝突中也有其關鍵地位。而普拉伯沃的國防外交可以被視為是在日益激烈的大國競爭中嘗試挑戰各方平衡、安全和國防夥伴關係的多樣化,這也體現了印尼對「自由與積極」(bebas dan aktif)外交政策的傳統偏好。而普拉伯沃確實強化了印尼的不結盟立場:擁有眾多防衛夥伴,不被困在單一個或一群軍事供應商中。

不過,《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普拉伯沃當前的國防外交總體上是內向的,側重於國內安全而非區域安全需求。他在海外訪問中大部分話題都集中在發展印尼的國防工業和合作以解決反恐和網路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問題上。普拉伯沃應該更加積極地將印尼定位為區域領袖,更加關注地區挑戰。此外,普拉伯沃也沒能向印尼民眾或外國政府表明印尼在南中國海主權議題上與中國競爭,以及美中競爭等問題上的明確立場,雖然普拉伯沃試圖進行穿梭外交(shuttle diplomacy)來增強印尼在全球舞台上的角色,但他這樣做是否能解決印尼國防赤字或支持東協的印太展望則是令人懷疑的。

前情提要:
不堪中國一再侵擾水域 印尼硬起來擴增三倍潛艦數量
中國暗中較勁 日本以「共同生產」向印尼轉移軍備

參考來源:
2021/06/16 The Defense Post Indonesia Purchasing Eight Frigates From Italy
2021/06/18 The Diplomat Assessing Prabowo Subianto’s Defense Diplomacy
2021/06/16 The Diplomat Indonesia Clinches Deal for 8 Italian-Made Frig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