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助印尼設海事培訓中心 搶佔戰略交會點

印尼和美國在廖內群島(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戰略區域打造新的海事培訓中心。  圖/Official Indonesia Coast Guard (IDNCG) @HumasBakamlaRI

2021 年 6 月初,東南亞和中國外交部長在會議上同意在南中國海議題上保持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不過,印尼海事安全局 6 月 26 日表示,印尼和美國在廖內群島(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戰略區域破土動工,耗資 350 萬美元建造了一個新的海事培訓中心。

印尼海事安全局表示,海事培訓中心設有教室、兵營和發射台,可容納 50 名學生和 12 名教員。中心位於麻六甲海峽和南中國海戰略交會點的巴淡島,巴淡島隔著新加坡海峽遙望新加坡,也就是巴淡島跟新加坡島共同扼住來往於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南中國海和東亞海域之間的船隻。麻六甲海峽連接了世界上人口甚多的三個大國:中國、印度與印尼。另外也是中東石油到東亞的重要通道,經濟大國日本常稱麻六甲海峽是「生命線」。每年約有 5 萬艘船隻通過麻六甲海峽。

印尼和美國在廖內群島(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戰略區域破土動工,耗資 350 萬美元建造了一個新的海事培訓中心。
這裡位於麻六甲海峽和南中國海戰略交匯點,是重要戰略地理位置。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美國與世界上最大群島國家的合作正值南中國海緊張局勢升級之際,而印尼也曾在 2020 年 1 月 1 日表示,中國海巡艦與數十艘漁船入侵南中國海最南端的納土納群島(Natunas)附近的經濟海域,疑似在進行非法捕魚,當時還召見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進行抗議。而納土納群島正好位於廖內群島省內。

美國駐印尼大使金星容(Sung Kim)參加線上破土典禮時表示,海事培訓中心將為兩國加強地區安全做出貢獻。金星容說:「作為印尼的朋友和夥伴,美國仍然致力於透過打擊國內和跨國犯罪,支持印尼在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參考來源:
2021/06/26 Bloomberg Indonesia, U.S. Mark Start of Construction at Maritime Center
2021/06/27 Nikkei Asia Indonesia and US to build maritime center at mouth of Malac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