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拖延施打中國疫苗 中國怨沒遵守承諾

2021年6月20日越南官方接受中國贈送的50萬劑國藥疫苗。  圖/ZouYue @ZouYueTweets

中國一直在利用向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出口疫苗來提升其國際地位。而越南也收到中國捐贈科興疫苗,但中國抱怨,越南並未如要求讓這些疫苗率先給住在越南的中國人、要前往中國工作或留學的越南人以及越中邊境的民眾施打。另一方面,由於全球疫苗供應短缺,越南調降原本的疫苗接種目標,並呼籲企業和個人捐款購買疫苗。

西方國家批評中國在迫害維吾爾人和香港自治之際,利用向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出口捐贈疫苗來提升其國際地位。

越南衛生部表示,6 月 20 日收到中國贈送 50 萬劑國藥疫苗。不過越南衛生部原本僅給予輝瑞疫苗、AZ 疫苗和衛星 V 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一直到月初(4 日)才發出 EUA 給中國國藥疫苗。但越南政府一直未能將這批疫苗配發出去,導致中國方面抱怨越南遲遲未兌現使用中國捐贈疫苗的承諾。

中國大使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 24 日說:「根據雙邊共識,越南政府多次承諾,中國捐贈的疫苗將優先用於中國公民、需要去中國工作或留學的越南人,以及居住在越南北部邊境地區的人。」在中國抱怨之後,中國駐河內大使館 25 日聲明表示,越南同意盡快讓中國公民施打中國捐贈的武肺疫苗。

中國國藥集團所研發之不活化疫苗,專家對其抵擋病毒的效力感到質疑。
圖/中國國藥集團

越南的接種目標是在 2021 年底或 2022 年初向至少 70% 的 18 歲及以上人口注射兩劑疫苗,以實現群體免疫,使生活恢復正常。然而,這個新目標跟兩週前比則是降級了。越南於 6 月 5 日啟動了疫苗基金欲購買 1.5 億劑疫苗,估計耗資 11 億美元,目標是為越南近 1 億人口中的 75% 接種,最初設定的截止日期是年底。因此,新目標的日期也放寬了。

儘管啟動了 11 億美元的基金,但越南河內仍努力確保劑量充足。在基金啟動儀式上,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理呼籲企業和個人捐款。目前疫苗基金已從三星電子、豐田汽車和富士康等在越南經營的跨國公司籌集了 7.4 兆越南盾(3.22 億美元)。

不過,越南 Woolcock 醫學研究所國家主任 Nguyen Thu Anh 說:「即使有疫苗,到年底為 70% 的人口接種疫苗也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越南的每日施打能力低於 50 萬劑。」據衛生部表示,截至 25 日,只有 290 萬越南人接種了疫苗。

目前越南的接種計畫主要還是以接種 AZ 疫苗為主。除了 50 萬劑中國國藥疫苗,越南從 COVAX 獲得了 240 萬劑,另外還有阿斯特捷立康(AstraZeneca)在當地公司生產的 40.56 萬劑疫苗、以及日本政府捐贈約 100 萬劑。

參考來源:
2021/06/25 Bloomberg Vietnam to Vaccinate Chinese Nationals ‘Soon’ After Complaints
2021/06/25 Nikkei Asia Vietnam backpedals on COVID-19 vaccination targets
2021/06/25 New York Times Indonesia’s Doctors Got Vaccinated With Sinovac, and Got Si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