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羅立憲革命89週年紀念日 泰國抗議示威高喊:帕拉育滾下台

泰國立憲革命89週年紀念日,示威民眾重回街頭  圖/เหอ, ไอโอน้องอาร์มิน @bcwecanstayup

2021 年 6 月 24 日是泰國暹羅立憲革命89週年。儘管23日泰國政府以疫情為由警告民眾不要上街示威,但 24 日泰國首都曼谷仍出現遊行活動,示威者提出三項要求:憲法改革、將 250 名軍方任命的議員從國會中撤除,以及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辭職下台。

暹羅立憲革命發生於 1932 年 6 月 24 日,這是一場由暹羅(當時泰國的稱呼)軍人和部分平民發動的幾乎不流血的政變。這次立憲革命在法理上終結了泰國 800 年的國王專制統治,並開啟了君主立憲制時代、造就了泰國第一部憲法,也是 20 世紀泰國歷史上的關鍵轉折點。而後成立了泰國史上第一個大眾政黨泰國人民黨。

過了 89 年後,泰國的民主抗議者集會紀念暹羅革命的同時,也對政府提出了三項要求:憲法改革、將 250 名軍方任命的議員從國會中撤除、總理帕拉育辭職下台。抗議期間甚至有數百人大喊:「帕拉育,滾出去!」遊行隊伍舉著紅白旗和紀念 1932 年革命的標語前往國會大廈。泰國警方也相應出動維安。國會接下來將在針對幾項憲法修正案進行投票,但國會中的改革與抗議者所尋求的相差甚遠,其中包括恢復政黨和民選公職人員更多權力。

泰國立憲革命89週年紀念日,示威群眾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
圖/Daisuki @Daisuki19613139

現在一些呼籲帕拉育辭職的人是過去軍政府的支持者。過去的資深黃衫軍 Nittitorn Lamula 在 2020 年時參加反示威活動並捍衛泰王,但是現在他呼籲帕拉育辭職,Nittitorn Lamula 說:「人們現在必須出來清理我們系統中的污垢,我的目​​標都是為了國家、宗教、君主制、人民和民主,這個政府因為他們的失敗和管理不善,使我再次站出來。」

泰國智庫安全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of Security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所長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說:「民眾壓力顯而易見,而且越來越大,人們想要答案。儘管如此,由於軍隊和宮殿仍在支持帕拉育,很難看出要如何將他拉下台。目前也沒有跡象表明王室有不支持,直到下一次選舉之前,我們有點拿帕拉育沒轍。下一次大選是 2023 年。」

參考來源:
2021/06/24 Al Jazeera ‘Prayuth, get out’: Thai protesters rally to mark 1932 revolution
2021/06/24 CNA Thai protesters rally against government despite COVID-19 warnings
2021/06/23 France24 Thai authorities warn against planned pro-democracy prot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