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局勢再度升溫!兩國軍力部署達數十年最高點

印中邊界衝突局勢升溫,圖為 2020 年拉達克陶貝奧迪(Daulat Beg Oldi)地區,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部署狀況。  圖/d-atis @detresfa_

《彭博社》與《華爾街日報》近日均報導,印度情報與軍方人員指出中國解放軍過去幾個月在印中邊境的駐軍已經從一年前的 1.5 萬名增加到 5 萬名。而印度也相應在邊境額外增援 5 萬名士兵。兩國軍力往邊境集結已經達到幾十年來的最高點,在爭議地區的巡邏人員也增加。兩國軍方在邊境的任何小誤判都可能會導致致命衝突。

和 2020 年同時期相比,中國在印中邊界周遭的駐軍從 1.5 萬名增加到 5 萬名,特別是在過去幾個月中大幅度增員。印度官員表示,為了因應中國的舉動印度軍方也隨即在邊境部署數萬名兵力與重砲,另外再派遣戰機前往印度邊境的三個地區。印度目前總計約有 20 萬名士兵集結在兩國邊境地區,和 2020 年相比增加了 40%。

報導中雖然不清楚中國實際上在邊境有多少軍隊,但印度軍方發現,中國解放軍已經將更多部隊從圖博地區(中國稱西藏)轉移到新疆軍事指揮部,這個指揮部負責在喜馬拉雅山沿線爭議地區的巡邏(請見下圖)。另一方面,兩名知情人士說,中國正在圖博有爭議的邊界沿線增加新的跑道、建築、防彈掩體以容納更多戰機,而過去幾個月中國還增加了遠程火砲、坦克、火箭炮和雙引擎戰機的部署。

印中邊界衝突局勢升溫,圖為 2020 年拉達克陶貝奧迪(Daulat Beg Oldi)地區對面的天文點,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此區的部署狀況。
天文點是中國軍方設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和田縣奇普恰普河流域達普桑盆地的一個邊防哨所。當地軍備部署已明顯升級。
圖/d-atis @detresfa_

而對印度來說,儘管之前的軍事部署主要是在阻止中國的侵略,但近期的重新部署將讓印度指揮官在必要時有更多戰術選項,例如以「進攻型防禦」來對抗中國,因此印度增加更多運輸直升機,讓士兵可以快速的從一個山谷空運到另一個山谷,並部署了更多美國軍現役武裝 M777 榴彈砲,最大射程可達 70 公里,可迅速完成火炮定位定向及目標方位。

中國軍隊在拉達克(Ladakh)印中邊界爭議地區部署明顯增加。
圖/TV9 Bharatvarsh @TV9Bharatvarsh

不過,針對印中邊境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6 月 28 日說:「當前中印邊界局勢總體穩定,雙方正在協商解決有關邊界問題。在此背景下,有關軍政領導人的言行和軍事部署應有助於緩和局勢,增進雙方互信,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但是,本週稍早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曾在印中衝突地區拉達克(Ladakh)舉行了 63 座橋梁啟用儀式(其中 62 座以網路連線同步啟用),以強化印度對爭議地區的快速增援。這意味著印度對於跟中國過去幾輪的和平談判不抱期待。

而目前兩國邊境的持續增員,也導致未來邊境的局勢誤判均可能會導致更致命的衝突。印度退役中將、前北方軍團司令霍達(D.S. Hooda)說:「雙方可能會積極地在有爭議的邊界巡邏。一個小的地方事件可能會失控並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除了印中邊境的局勢升溫之外,印度海軍也積極採取行動,把更多軍艦部署在關鍵海上航道並增加巡航時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印度海軍官員表示,不光是軍事方面的佈局,印度也在研究中國能源和貿易的流動狀態。

參考來源:
2021/06/27 Bloomberg India Shifts 50,000 Troops to China Border in Historic Move
2021/07/02 Newsweek China and India Move Tens of Thousands of Troops to the Border As Tensions Rise
2021/07/01 The Diplomat Unabating Tension With China Spurs India’s Border Infrastructure Efforts
2021/07/02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a, India Move Tens of Thousands of Troops to the Border in Largest Buildup in Decad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