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菲關係加深!日贈100萬劑AZ疫苗再聯合軍演

日本菲律賓關係倍增  圖/abs-cbn

日本駐馬尼拉大使館 2021 年 7 月 1 日表示,日本和菲律賓空軍將舉行首次聯合演習。此外,6 月 30 日大使館也宣布捐贈 100 萬劑日本生產的 AZ 疫苗給菲律賓,預計會在 7​​ 月 8 日運抵馬尼拉。 過去一週日本與菲律賓的互動表明兩國的關係正在快速加深中,尤其是在國防事務上。

日本大使館宣布日菲兩國空軍將在 7 月 5 日至 8 日於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舉行的空對空人道援助和救災雙邊訓練,這是兩國空軍首度舉行聯合軍演,也是兩國共同防禦的重大里程碑。克拉克空軍基地是前美國空軍基地,演習內容則是日本航空自衛隊 C-130H 運輸機與菲律賓空軍一同模擬運送救難物資到孤立地區。

日本航空自衛隊小組司令官正木水野(Mizuno Masaki)說:「日本和菲律賓都是自然災害頻繁的國家,因此在挽救生命的救災行動上,我們有很多東西可以分享。」在日本和菲律賓的國防合作方面, 2015 年 1 月雙方簽署了更緊密防務關係協議,此後兩國進行了 17 次聯合海軍演習。日本也與菲律賓交流國防相關技術設備,以幫助菲律賓加強在南中國海的巡邏。中國近年不斷地在周邊進行軍事擴張,因此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其中一員的日本和菲律賓在軍事加深關係,對於在南中國海牽制中國的意義重大。

另一方面,不讓中國的疫苗外交專美於前,日本大使館宣布捐贈 100 萬劑 AZ 疫苗給菲律賓,並公開聲明:「我們正在加倍努力工作,讓這些疫苗準時可以到達菲律賓。我們希望這筆捐贈有助於使菲律賓更早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除了 COVAX 承諾將提供 4,400 萬劑疫苗給菲律賓之外,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表示,輝瑞也將透過 COVAX 交付超過 230 萬劑疫苗給菲律賓。

參考來源:
2021/07/02 CNN Japan to hold first joint air force exercises with Philippines in sign of closer defense ties
2021/07/01 The Manila Times 1M Astrazeneca doses from Japan to arrive on July 8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