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騷擾馬來西亞沿海 馬國石油公司仍與中企簽下70億美元合約

專門進行離岸能源開採的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  圖/PETRONAS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2021 年 7 月初發表報告表示,自 6 月初以來,中國海警船一直對馬來西亞在婆羅洲島沙撈越州附近南中國海的新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計畫施壓和騷擾。但是,經營此類離岸能源開採的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7 月 7 日宣布,跟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CNOOC)簽下 10 年、價值 70 億美元的協議,向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的子公司提供液化天然氣。

馬來西亞國有石油公司跟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的子公司簽署了為期 10 年每年供應 220 萬噸液化天然氣的協議。這項長期供應協議還包括,在 2020 年代(2020~2029 年)中期 LNG Canada 投產之後,也可進行供應。LNG Canada 是一家合資企業,包括荷蘭皇家殼牌公司(以附屬公司殼牌加拿大能源公司出資)、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透過 North Montney LNG Limited Partnership)、中國石油天然氣(透過子公司中石油加拿大出資)以及日本和韓國公司。

就在馬來西亞國有石油公司宣布跟賣天然氣給中國的同一天,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發表報告指出,稱中國海警的船隻一直在騷擾馬來西亞在砂拉越沿海水域的新石油和天然氣開發計畫。馬來西亞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圍繞在 Kasawari 天然氣田,這個氣田距離馬來西亞另一個氣田 NC3 僅約 8 公里。

中國海警船入侵馬來西亞海域:

  • 5 月 19 日至 24 日:馬來西亞政府在國家石油公司運輸材料建造井口平台之前,就提前通知馬國海軍,中國會騷擾天然氣開採。
  • 5 月 31 日:16 架中國軍機「以戰術編隊飛行」逼近砂拉越海岸 60 海里(111公里)範圍內,導致馬來西亞戰機緊急起飛防禦。
  • 6 月 1 日:這起事件公開後,馬來西亞政府召見中國大使,並誓言發出外交抗議。
  • 6 月 2 日: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空軍只是遵守國際法在進行訓練,不針對任何國家。
中國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後,屢次爆出爭端。圖為在釣魚台附近的中國海警船。
圖/中央社/共同社

一直到 7 月 8 日仍未看到馬來西亞政府對中國空軍入侵採取了什麼具體行動。而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指出,從那時起中國船隻一直留在砂拉越沿海水域。報告提到:「中國海警船隻經常在附近的南康暗沙(South Luconia Shoals,位於砂勞越外海)附近作業,在那裡停留數月,並經常穿過馬來西亞海上能源開採區。這至少是中國海警自去年春天以來第三次騷擾馬來西亞的能源勘探,這再次表明北京堅持挑戰南中國海周遭國家在各自專屬經濟區內的石油和天然氣活動。空中巡邏很可能不是巧合,這意味著北京想要同時進行(武力)升級,逼迫其他聲索方讓步。」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研究員波林(Greg Poling)表示,馬來西亞政府應該正在採取行動保護馬來西亞在南中國海的權利,波林說:「他們(馬來西亞政府)會在大眾視線之外做這些事(指對抗中國入侵海域)。」7 月 7 日一艘中國海警船前往 Kasawari 水域,當時正有兩艘在建造井口的馬來西亞海駁船 Sapura 2000 和 Sapura 3000 在施工,但馬來西亞並無任何軍事或執法驅趕的行為。

大馬國內政爭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執政聯盟最大黨巫統(UMNO)7 月 8 日宣布不再支持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並呼籲他辭職。巫統主席阿末扎希(Zahid Hamidi)表示,由於慕尤丁未能應對疫情,巫統已決定撤回對首相的支持。這突顯了馬來西亞在努力遏制死灰復燃的武漢肺炎之際,還得面對政治局勢的紛擾與不穩定。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亞洲研究中心負責人 Kuik Cheng-Chwee 認為,馬來西亞的政治不確定性會影響對中政策,Kuik Cheng-Chwee 說:「我認為我們真的需要讓我們的房子井然有序,這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挑戰,無論其他外部行為者對我們做什麼,我們的政治不穩定和不確定性會導致戰線過多。這是我認為會影響許多其他外部事務的最重要因素。」

參考來源:
2021/07/07 Reuters Malaysia’s Petronas agrees 10-year LNG supply deal with CNOOC valued at $7 bln
2021/07/08 Al Jazeera Malaysia party withdraws support for Muhyiddin, citing COVID
2021/07/08 Radio Free Asia US Think-Tank: China Coast Guard Harasses Malaysian Oil, Gas Operation Off Sarawak
2021/07/08 Free Malaysia Today Malaysia’s political uncertainties will impact China policy, says aca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