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仲裁案滿5週年 中國變本加厲騷擾周邊各國水域

中國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後,每每爆出爭端。圖為在釣魚台附近的中國海警船。  圖/中央社/共同社

2021 年 7 月 12 日南中國海仲裁案滿五週年。5 年前中國在南中國海逕自聲索的「南海九段線」被國際仲裁法庭宣布無效。然而即便仲裁結果如此,過去 5 年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橫行卻是有增無減,中國海警船與海上民兵持續騷擾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的水域。而中國外交部也在 9 日重申,不接受南中國海仲裁案的結果。

2016 年南中國海仲裁公佈的當天,中國外交部馬上宣布這個仲裁是非法的,相關的任何裁決都是無效的,不具有約束力。2015 年 9 月習近平在跟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會面時表示,中國無意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化。實際上,中國已經成功地將 7 個珊瑚礁或是其他簡易人工島變成了軍事基地。2016 年 2 月,中國外交部解釋說,中國在自己南沙群島的領土上有限度的部署防禦設施是根據國際法行使主權國家享有的自衛權,跟軍事化無關。從這些事實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國忽視也不尊重具有約束力的仲裁裁決,繼續在從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的活動。

2015年9月3日衛星所拍攝到位於南中國海南沙群島中的永暑礁人工島(Fiery Cross Reef)
圖/2020 The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nd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而在更早之前的 2002 年 11 月,中國與東協國家在《南中國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達成共識,承諾遵守《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TAC),並決議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端。共識中還針對可能會導致衝突加劇的行動進行克制規的範。然而,中國無視這一政治協議,持續南中國海推進,企圖讓把這個水域變成領海的構想變成既成事實。2016 年的仲裁結束後,同年的 9 月 7 日在寮國舉行的中國與東協國家峰會上,會議主席宣布 2017 年上半年會完成《南中國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的談判。不過,一直到 2021 年,談判仍未完成。

然而,中國卻在 2021 年 2 月 1 日頒布的中國海警法,並且用「中國管轄海域」一詞取代「南海九段線」。3 月 8 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表示,制定海警法的目的是為了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適應新時代國防和軍隊發展需要。這清楚地表明中國海警本質上是第二支海軍。而中國海警和海軍已早在 2020 年 7 月於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進行聯合演習。

而中國近期在南中國海的具體行動上,3 月 21 日菲律賓政府證實大約 220 艘中國漁船在南沙群島以西約 175 海里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以軍事編隊形式入侵,此類中國漁船被視為中國民兵的部署。菲律賓僅提出抗議,但無法以自己的力量趕走中國船。 2021 年 4 月 3 日,菲律賓軍方宣布已確認南中國海又多了一個新的中國人工島。這第八個人工島的建設又再次證明中國公然挑戰南中國海仲裁案和國際社會。

中國海軍4月8日以中國解放軍海軍 22 型飛彈快艇(Type 022 Houbei Fast Attack Craft)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追逐民船。
此為 22 型飛彈快艇紀錄照,非當事照片。
圖/US Navy photo Issued for Congress by Ronald O’Rourke dated February 28, 2014

菲律賓在親中的總統杜特蒂的主政之下,幾乎沒有採取任何具體行動來捍衛自己在南中國海的主權,並認為試圖挑戰鄰近大國是沒有用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研究員波林(Greg Poling)說:「中國控制(南中國海)的力道更強。杜特蒂政府唯一能說的就是他們沒有造成重大衝突。如果你一直跟欺負你的人投降,當然不會有打架發生。」

而除了菲律賓身受中國侵害的困擾之外,中國也擾亂越南在南中國海的能源開發,馬來西亞也抱怨中國船隻在沙勞越的侵擾,印尼也在納土納群島周邊水域飽受大批中國船隻的入侵。美國海軍目前偶爾的以自由航行的任務挑戰中國的主張,但針對東南亞國家水域遭中國侵擾一事上仍沒有具體作為。

《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允許中國無視仲裁裁決,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將使南中國海變成一個以武力決定現狀而非法治管轄的水域。對此,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提出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戰略框架來對抗中國。而英國、法國和德國也開始參加印太地區的聯合軍事演習,這些事態的發展突顯出,南中國海不再只是一個地區問題,它現在是一個全球性的熱點。

參考來源:
2021/07/09 Reuters Five years after South China Sea ruling, China’s presence around Philippines only growing
2021/07/04 The Diplomat The Global South China Sea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