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停用科興疫苗 新加坡不將中國疫苗接種者列入計算

中國科興疫苗。中國疫苗效力不彰,卻透過大外宣洗腦誘導有進出中國需求的人接受接種。  圖/Sinovac

由於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疫苗對 Delta 變種病毒的效用有限。馬來西亞衛生部 2021 年 7 月 15 日表示,將停止使用中國科興疫苗。除了馬來西亞之外,泰國和印尼也宣布,已經注射中國疫苗的公民,將會再多注射非中國產的疫苗。而新加坡也表示,注射中國科興疫苗的人將不納入接種總數的計算。

馬來西亞吉蘭丹州(Kelantan)率先表示將會停止使用中國科興疫苗,衛生部長阿漢峇峇(Adham Baba)也證實這個消息並表示很快就會在全國停用科興疫苗,阿漢峇峇說:「相較於科興的 1,600 萬劑,(我們)已經拿到了 4,570 萬劑輝瑞疫苗。科興已經打一半了,剩下的那一半仍會用來作為第二劑接種。(接下來)接種計劃的主要疫苗現在將是美國製造的輝瑞疫苗。基本上,這是因為我們有足夠的輝瑞疫苗……所以現在主要使用的疫苗將是輝瑞疫苗,對於那些尚未接種疫苗的人,他們將接種輝瑞疫苗。」

而同日,之前在接種科興疫苗後笑稱中文突然變好的馬來西亞科學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表示,將會允許中國的科興疫苗和國藥疫苗的商業銷售許可,除了為了提高接種率之外,也讓那些可能對其他疫苗有過敏問題的人可以接種科興疫苗。凱里還補充說:「科興的功效沒有問題。」政府會如此維護中國疫苗不外乎是因為今年五月,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才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線上會晤。馬來西亞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政府間武漢肺炎疫苗合作協議並達成疫苗接種互惠安排的國家。中國還協助馬來西亞提升疫苗生產能力,支持兩國衛生部門和防疫專家加強交流合作與經驗分享。

馬來西亞大幅提昇疫苗接種率,但同樣面臨實際問題 —— 中國科興疫苗有效率低下,因此停用科興疫苗,全面改採接種美國生產的輝瑞疫苗。
圖/Muhyiddin Yassin

即便馬來西亞科學部長表示科興功效是沒問題的,但是衛生部決定停用科興仍是反映了中國疫苗對 Delta 變種病毒的效用有限的看法。除了馬來西亞之外,12 日泰國政府表示,計劃向第一次接種科興疫苗的人接種 AZ 疫苗。印尼近日表示,計劃替 147 萬名已經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醫務人員接種第三劑莫德納疫苗。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14 日宣布,新加坡的接種總數不包括接種科興疫苗的人,王乙康說:「我們現在沒有真正的醫學或科學依據,也沒有數據確定科興對 Delta 變異病毒的有效性。」

東南亞是中國疫苗外交的重點對象,佔中國疫苗捐贈總額的 29%。然而,科興疫苗的低有效率對於東南亞國家帶來了挑戰,也讓中國的疫苗外交逐漸失去光彩,也再度削弱民眾對於中國疫苗就已經很低的信任感。不過,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區域戰略與政治研究員扎尼(Khairulanwar Zaini)表示,因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侵擾行動,使得中國疫苗外交一直沒讓東南亞國家產生戰略上的信任感。換句話說,中國大舉捐贈疫苗給東南亞,企圖改善東南亞民眾對中國的觀感幾乎是無用的,而疫苗效力低弱更是削弱中國的聲望。

參考來源:
2021/07/16 Reuters Malaysia to allow commercial sale of COVID-19 vaccines
2021/07/15 Radio Free Asia Malaysia to Stop Using Sinovac Vaccine, Will Switch to Pfizer
2021/07/16 The Diplomat Malaysia to Phase Out China’s Sinovac Vaccine
2021/07/08 Nikkei Asia Singapore excludes Sinovac shots from COVID-19 vaccination tal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