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在南中國海倒1177公斤污水 導致浮游植物激增破壞珊瑚礁

美國衛星影像分析公司 Simularity 2021 年 6 月 17 日在九章群礁(Union Banks)周遭拍攝到有 236 艘中國船隻停靠在此區域。  圖/Simularity

2021 年 3 月有 220 艘中國船以天氣惡劣為由蜂擁至離巴拉旺島(Palawan)僅 175 海里的牛軛礁(Whitsun Reef,菲律賓稱 Julian Felipe Reef)。美國衛星影像分析公司 Simularity 7 月 12 日發表報告指出這些中國船隻在附近海域維持停止狀態並傾倒了至少 1,177 公斤的污水。稍後中國外交部譴責此份報告。Simularity 7 月 15 日再度表示,中國船傾倒污水破壞的環境需要數十年才能恢復。

3 月有大約 220 艘中國船蜂擁至菲律賓牛軛礁周邊水域,中國辯稱這些船隻是為了躲避惡劣天氣,但菲律賓氣象局說當時並無惡劣天氣的預報。菲律賓政府認為這些船是中國的海上民兵。不過,美國衛星影像分析公司 Simularity 發表報告分析認為,把近期拍到該水域附近的衛星圖和 2016 年的圖做比較發現,發現白色區域(或被葉綠素覆蓋的區域)明顯增加,而黑暗區域(或缺乏葉綠素的區域)則減少。Simularity 創辦人德珥(Liz Derr)表示,這代表水面或水中有大量的浮游植物,也就是浮游藻類。德珥說:「我找不出其他原因解釋為什麼這些船旁邊有大量浮游植物和葉綠素。」

美國衛星影像分析公司 Simularity 曝光中國船隻周遭海洋遭到污染的現況報告。
圖/Simularity

Simularity 還計算出至少有 236 艘船隻九章群礁(Union Banks)以及另外 11 艘在中業島(Thitu Island,菲稱希望島 Pag-asa Island) 。據估計這些船光在九章群礁就倒了至少 1,177 公斤的污水。德珥表示,向大海排放污水是司空見慣的,因為國際法允許將污水排放到任何海岸 12 海里以外的水域。問題是這些中國船停在珊瑚礁上排放污水,這違反了國際法和中國法律。中國法規規定,船舶必須以至少四節的速度行駛才能排放污水。

而為了排除可能導致浮游生物過度生長的其他因素,例如氣候變遷或海洋溫度升高,Singularity 還找了附近無人珊瑚礁的水域衛星圖進行比較。海洋專家表示,過多的浮游植物會消耗水中的氧氣,導致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窒息死亡,藻類和其他浮游植物不受控制的生長會破壞珊瑚礁和海洋棲息地。Singularity 的報告指出:「污水中過量的氮、磷等化學物質導致海水優養化、葉綠素濃度升高,導致一連串的珊瑚礁被破壞,這可能需要幾十年才能恢復。」

對於 Singularity 的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沒有特別指出 Singularity 的名字,但嘲笑調查結果,趙立堅說:「這是近期最好笑的笑話之一。中方強烈譴責美方歪曲事實、違反職業道德、惡意造謠詆毀中國。」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7 月 13 日質疑 Singularity 報告的分析,但是羅倫沙納也說:「我們正在確認這些被傾倒的廢物……我們認為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屬實,將嚴重損害這個地區的海洋生態。」

參考來源:
2021/07/15 Radio Free Asia US Firm Defends Report on Chinese Ships Dumping Sewage in Philippine Waters
2021/07/14 CNN Philippines to probe report of Chinese sewage-dumping at sea
2021/07/12 Simularity July 2021: Water Quality in Spratlys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