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印中邊境僵局仍無解 中國積極佈局阿富汗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持續擴張中國影響力,近期鎖定中亞和西亞各國。  圖/中國外交部/報呱製圖

美軍與其盟友正在撤出阿富汗,同時中國也在加緊佈局阿富汗周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 2021 年 7 月 12 日至 16 日訪問阿富汗周邊周邊國家土庫曼、塔吉克、烏茲別克。此外,中國也在塔吉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跟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碰面討論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LAC)的問題,但僵局仍是無解。

印中邊境僵局仍無解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跟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上碰面。對印度來說這次會議的重點是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的問題。會後雙方外交部聲明稿表示,印度和中國距離解決兩國實際控制線的麻煩並不遙遠,但是實際談判進程僅到兩位部長交換了意見,這意味著雙方沒有共識。《外交家》(The Diplomat)認為,印度的聲明用了整整兩段在描述蘇杰生的觀點,顯然是在向中國外交部長講述中國對當前雙邊關係問題的責任,這對中國來說似乎是一個不太微妙的訊號。如果印度的聲明是向中國發出訊號,那麼訊息很明確:印度很生氣。

2021年7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外交部長會議在塔吉克首都杜桑貝(Dushanbe)舉辦。
圖/中國外交部

阿富汗與上海合作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會議的另一個主題是阿富汗局勢。總部在中國的上海合作組織旗下的阿富汗問題聯絡小組 7 月 14 日在塔吉克舉行會議討論阿富汗問題,其中包括烏茲別克新提出的促進阿富汗社會經濟復原的計劃。自 2015 年以來,阿富汗一直在努力成為上海合作組織的正式成員,而周邊的中型國家巴基斯坦和大型國家印度則於 2017 年 7 月獲得正式成員資格,但阿富汗仍然是上海合作組織的觀察國。

上海合作組織對阿富汗有幾個誘因。首先,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歷史恩怨需要有區域合作組織來調和。其次上海合作組織的會員國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軍和阿富汗有地緣政治關係或是影響力。因此對阿富汗的區域經濟發展來說,上海合作組織和中國的一帶一路正好切合阿富汗的需求。第三,阿富汗需要以某種方式填補美國撤軍留下的權力真空,不一定是透過軍事來填補真空,而是透過加強區域安全和經濟援助。因此上海合作組織對阿富汗來說是個可能可以引入中國資源的平台。

印度在阿富汗問題的國安與經濟考量

有報導指出印度正在與阿富汗塔利班進行談判,這意味著印度政府對阿富汗局勢的擔憂日益增加。印度憂心的其一原因是擔心阿富汗的反印度激進組織可能會抬頭,包括巴基斯坦的虔誠軍(Lashkar-e-Taiba, LeT)、穆罕默德軍(JeM)以及蓋達印度次大陸(AQIS),以上這些組織都跟阿富汗塔利班有著根深蒂固的歷史關係,而其中某些派系是跟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有關,因此印度跟塔利班未來的關係也是印度的國安問題。

另一方面,印度在阿富汗發展計劃中的數十億美元投資也牽涉到印度利益。2020 年 11 月,印度宣布了 100 多個總值 8,000 萬美元的阿富汗投資計畫。在這種情況下,為了維持印度在阿富汗的影響力並阻止塔利班培養反印度分子,《外交家》認為,印度在短期內繼續向阿富汗提供財政援助是明智的,而且不應該隨著阿富汗的權力結構發生變化。因此,與塔利班對話是印度在區域安全上的當務之急。但印度與塔利班的接觸仍處於早期階段,預計雙方都會警惕對方的舉動和動機。對此,《外交家》也建議印度應進一步擴大與包括俄羅斯和伊朗在內的其他地區國家的接觸,並探索合作的可能性,以避免出現跟阿富汗疏遠的狀態。

阿富汗的局勢正在快速地發生變化,對印度來說,巴基斯坦對阿富汗的強烈干預以及美國與其盟軍軍隊將在 9 月 11 日之前撤離,均推著印度要加速佈局對阿富汗的影響力。此外,中國透過上海合作組織、一帶一路也在擴及對阿富汗的影響力,因此阿富汗周邊區域在未來的短期內仍是波濤洶湧。

參考來源:
2021/07/17 The Indian Express Explained: India’s Afghanistan investment
2021/07/17 The Diplomat Afghanistan and 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2021/07/07 The Diplomat Decoding India’s Taliban Outreach
2021/07/16 The Diplomat China-India Foreign Ministers Meet in Dushan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