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侵略國仇激勵自己擊敗中國對手 舉重選手狄亞士勇奪菲律賓史上首金

狄亞士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金牌回國後,在馬尼拉接受記者採訪時身穿印有「菲律賓西海 West Philippine sea」字樣T恤。  圖/Hidily Diaz

自 2021 年 3 月有 220 艘中國船以天氣惡劣為由蜂擁至離巴拉旺島僅 175 海里的牛軛礁以來,菲律賓跟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情勢就處於高度緊張狀態。甫替菲律賓拿下史上首面奧運金牌的舉重選手狄亞士(Hidily Diaz)7 月 29 日鄭重宣告:西菲律賓海是菲律賓的

曾於 2016 年奧運奪銀的菲律賓舉重選手狄亞士 26 日以總和 224 公斤,在本屆東京奧運的女子 55 公斤級舉重比賽中拿下冠軍,並刷新奧運紀錄,也替菲律賓奪下自 1924 年參加奧運以來的首面金牌。中國選手廖秋雲以總和 223 公斤拿下銀牌。哈薩克選手趙常玲(Zulfiya Chinsahnlo)以 213 公斤拿下銅牌。

狄亞士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金牌回國後,在馬尼拉接受記者採訪時身穿印有「菲律賓西海 West Philippine sea」字樣T恤,西菲律賓海是菲律賓政府對南中國海東部地區的官方稱呼,狄亞士說:「據我所知,什麼是我們的,就是我們的,我不想干涉國家之間的國際爭端,但我只想說這是我們的。」狄亞士在 2013 年加入菲律賓空軍,2019 年晉升為空軍中士。面對「國仇」菲律賓國內同仇敵愾,沒有什麼「政治歸政治,運動歸運動」的聲音出現。

菲律賓選手狄亞士(中)奪得東京奧運女子55公斤級冠軍,開心貼近第3名的哈薩克選手合照,亞軍中國選手廖秋雲面無表情,無法融入其中。
圖/翻攝自搶救台灣行動聯盟臉書

菲律賓舉重組織 SAMAHANG Weightlifting ng Pilipinas 的主席、同時也是政治人物的 Monico Puentevella 表示,他利用與中國的領土緊張局勢在心理上激勵狄亞士。Puentevella 說:「中國打敗了我們很多次,所以你必須復仇,西菲律賓海真的是我們的,所以(狄亞士)贏得了。」狄亞士的舉重教練來自中國的,有報導指稱他因拒絕透漏狄亞士的資訊而遭到中國同胞責難,在比賽期間甚至不敢有任何開心的表情,以免觸怒中國人。

值得注意的是,狄亞士在 2019 年被菲律賓政府名列密謀推翻杜特蒂或是破壞政府穩定的黑名單之中,不過政府從未公佈任何證據來支持這些指控。然而,狄亞士奪下金牌飛回菲律賓後,總統杜特蒂馬上打電話向她表示祝賀,杜特蒂說:「謝謝你的犧牲。我希望那些年的辛勞、那些過去所發生的失望歲月都可以忘記。」杜特蒂還宣布除了政府獎勵 1,000 萬披索(20 萬美元)外,他還將從自己的錢包中掏出 6 萬美元獎勵狄亞士。即便如此,杜特蒂仍沒有為 2019 年政府的行為向狄亞士道歉。

參考來源:
2021/07/29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 Olympic Champ Wades Into Manila’s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With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