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印太戰略重要盟邦 美國防部長訪新加坡、越南、菲律賓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東南亞行,2021年7月29日拜會越南總統阮春福。  圖/DoD photo by Chad J. McNeeley (CC BY 2.0)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 7 月底展開為期一週的東南亞盟國之行,期間拜會越南、新加坡和菲律賓領導人及國防高層,再確認雙邊共同防衛關係。2021 年 7 月 27 日訪問新加坡時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在利益受到威脅時不會退縮。28 日奧斯汀抵達越南訪問兩日,拜會越南總統阮春福、總理范明政與國防部長潘文江,強調深化兩國國安以及後疫情時代社會恢復的合作。30 日奧斯汀則前往菲律賓拜會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談美菲關係。

奧斯汀在新加坡時表示,他不認同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主張,認為這是沒有國際法依據的,他說:「這些分歧和爭議是真實的,但你處理它們的方式很重要。大國需要樹立透明度和溝通的榜樣,所以我們希望我們能與北京一起應對共同挑戰。」作為美國國防部長,他表示他致力於與中國建立建設性、穩定的關係,包括跟中國解放軍建立更強有力的危機溝通機制。

2021年7月27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東南亞行第一站來到新加坡,由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率軍隊迎接。
圖/DoD photo by Chad J. McNeeley (CC BY 2.0)

而在緬甸問題上,奧斯汀表示,美國讚賞東協為結束緬甸政變亂局所做的努力。奧斯汀說:「緬甸軍方拒絕尊重緬甸人民不可剝奪的權利,拒絕捍衛他們的基本福祉,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呼籲軍政府接受東協在這個問題上的五點共識。」此外,奧斯汀還拜會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Ng Eng Hen)感謝新加坡對美國軍用飛機和軍艦的後勤支持。而新加坡也跟美國有安排,將戰機飛行員和設備部署在美國領土,包括關島。

2021年7月29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越南河內,與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及國防官員進行雙邊會談。
圖/DoD photo by Chad J. McNeeley (CC BY 2.0)

結束新加坡行程後,奧斯汀前往河內跟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討論合作解決 1975 年越戰後續問題,包括繼續尋找美國戰俘暨失蹤官兵、清除地雷和對美軍戰時使用橙劑(又稱枯木劑、橘劑、落葉劑)的淨化工作。而針對南中國問題,奧斯汀重申,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主張沒有國際法依據,美國支持沿海國家維護國際法賦予他們的權利,並致力於履行與日本和菲律賓的防務條約義務。此外,這也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美國政府高官出訪越南。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東南亞專家塞爾(Carl Thayer)認為,奧斯汀的越南之旅還可能側重於疫情,根據美國向越南提供援助的詳細清單,包括測試設備、氧氣瓶、呼吸機、疫苗儲存和流動診所。據消息人士稱,美國已經再向越南送出 500 萬劑莫德納疫苗。

2021年7月29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會面,就美菲關係進行討論。杜特蒂還承諾收回終止美菲軍隊互訪協定(VFA)的計畫。
圖/DoD photo by Chad J. McNeeley (CC BY 2.0)

30 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跟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就兩國未來關係進行公開坦率的討論,並同意有加強關係的空間。關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到訪,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由於美國明確履行《共同防禦條約》規定的義務,杜特蒂也遵守協議,並決定收回終止美軍隊互訪協定(VFA)的計畫不過菲律賓會繼續跟其他國家建立夥伴關係

杜特蒂在數度推遲美菲軍隊互訪協定廢止期限後,最終決定收回退出這項協定的計畫,以確保與美國維持盟邦關係,持續獲得美國提供的武器裝備,抵禦北京在南中國海帶來的威脅。另外在先前杜特蒂也向美國要求提供醫療物資和疫苗等,以紓解杜特蒂執政後期在國內所面對的政治壓力。除此之外,VFA 還提供法源,讓美國軍隊能輪替進出菲律賓從事兵棋推演和軍事演習。

2021年7月30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舉行雙邊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闡明,菲律賓是美國「極為重要的條約盟友,我們在亞洲最長久的盟友」,並表示此次訪菲首要事項是找到「強化和重新振興兩國同盟和共同防禦條約的方式」
圖/DoD photo by Chad J. McNeeley (CC BY 2.0)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認為,保留軍事協議的決定恢復了菲律賓與美國國防關係的某些確定性,至少有助於阻止中國在南中國海採取軍事升級行動,許瑞麟說:「然而,我認為這樣的舉動不一定會對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造成打擊,馬尼拉仍會認為繼續保持跟北京的關係對於在疫情期間確保疫苗和投資是很重要的。」

參考來源:
2021/07/28 Radio Free Asia US Defense Secretary Arrives in Vietnam for Talks on Regional Security
2021/07/29 Radio Free Asia US Defense Secretary Austin Meets in Hanoi With Vietnamese Officials
2021/07/29 AP US defense secretary broadens cooperation with Vietnam
2021/07/27 Nikkei Asia Austin in Singapore: US seeks no China fight but ‘will not flinch’
2021/07/30 Bloomberg U.S., Philippines Keep Key Military Deal in Win For Biden

Tagged: